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ST海润仲裁纠纷峰回路转 第三方基金接盘仲裁有望撤销

连日来备受市场关注的联合光伏和*ST海润仲裁纠纷一事日前有了新的进展。1月27日晚间,海润光伏一则《关于与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全球高增长行业系列基金独立投资组合公司签署<转让契据>的公告》透露,联合光伏将在收到第三方支付的2.5亿港元后5个工作日(如遇中国春节假期,则顺延到15个工作日)内撤回仲裁申请。根据协议安排,随着仲裁事项的撤销,仲裁申请中暂估的2亿元港元的违约金风险将不再存在,此前市场对该仲裁或将造成海润2015年度业绩不确定影响的担忧也随之消除。

对于*ST海润来说,即将到来的年关并不好过。正值公司发力脱星摘帽的关键时期,却陷入了仲裁诉讼。

1月22日,*ST海润发布了一则公司涉及仲裁的公告。这起合同纠纷的对象正是曾经的合作伙伴联合光伏。

2015年5月13日,*ST海润与联合光伏签署了《关于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属93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投资合作之框架协议》,本应是皆大欢喜的全球最大单笔太阳能电站收购项目,如今双方却因该笔近百亿元的大单引发争执。根据仲裁申请,联合光伏要求*ST海润归还5亿元预付款及利息3750万港元的同时索赔2亿港元。

对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正在奋力保壳的*ST海润来说,2亿港元的赔偿绝非小数目。“无法准确判断该仲裁事项对本期利润的影响。”在此前的公告上*ST海润曾表态。

就在此事处于悬而不决的关口,这样一则转让契据的公告给这起仲裁纠纷带来了转机。

据公告,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全球高增长行业系列基金独立投资组合公司、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分别作为甲乙丙三方签署转让契据。

作为承接方,第三方基金公司将受让联合光伏在合作协议项下的所有权利、责任、义务和所有赔偿申索权及其它追讨转让债项的补救方法(包括联合光伏对*ST海润的5亿港元收购预付款本金及资金成本)。按照安排,款项将分三笔支付。简而言之,联合光伏将在收到第三方支付的2.5亿港元后5个工作日(如遇中国春节假期,则顺延到15个工作日)内撤回仲裁申请。

伴随仲裁撤销,此前市场对该仲裁或将造成海润2015年度业绩不确定影响的担忧也随之消除。

根据协议安排,如果三方按照合同约定实施推进,联合光伏将撤回仲裁申请,仲裁申请中暂估的2亿元港元的违约金风险将不再存在,因此将消除该仲裁事项对公司业绩可能造成的不确定性影响。

对于本次仲裁纠纷,*ST海润所要承担的费用主要是联合光伏因该合作协议的原因而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而发生的具有真实付款单据的仲裁费、保全费及律师费。

据*ST海润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已经转正,实现净利润5001万元。2亿港元违约金风险的消除无疑再次让市场看到了公司扭亏为盈成功保壳的希望。

正平路桥IPO过会

■本报记者 李立平

1月27日,正平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平路桥)IPO首发申请获中国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完成了登陆主板前的“最后一块拼图”,将择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青海资本市场在 “十三五”开局之初迎来开门红。

据了解,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大做强。青海省金融办按照省委、省政府对上市工作的总体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力促创新突破。主动加强对正平路桥上市工作的跟踪服务力度,会同青海证监局及时向中国证监会进行汇报沟通,积极协调相关政府部门、中介机构,帮助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存在的诸多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企业上市进程。此次正平路桥IPO首发申请获审核通过,将为青海省资本市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振青海省上市后备企业的信心和勇气。

资料显示,正平路桥计划募集资金45000万元,全部用于购置施工机械设备和补充路桥施工业务运营资金项目,为正平路桥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提供有效资金支持,对于支持青海省藏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晶科能源与sPower

签订1GW供货合约

本报讯 1月26日中概股晶科能源宣布与美国领先的独立发电公司sPower签订上限1GW的太阳能光伏组件供货条约。该合约是晶科能源在美国迄今为止签订的最大合约。晶科能源将在2016年底之前为sPower提供超过300万块高效太阳能组件,供其不同项目使用。

据悉,sPower多年来在美国和英国开发太阳能和风能项目,其中包括在加州的太阳能大型地面电站。公司最近宣布2015年运营的项目已经翻倍,达到500MW并计划在未来12个月上线另外700MW项目。

晶科能源美国区总经理Nigel Cockroft 表示,“sPower在美国太阳能开发市场占重要地位,合约证明了晶科能源运营方面的可靠性以及先进组件技术的竞争力”。

sPower的首席执行官Ryan Creamer则认为,“考虑到最近美国联邦政府对于太阳能大型电站ITC政策的延期,该合约的签订更显得意义重大,战略采购是sPower对于锁定资源来确保成功完成开发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于 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