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权重股护盘助沪指实现大逆转 行情修复或仍需时日

沪指震荡走低,下跌0.52%。 新华社发

继“婴儿底”跌穿后,周三市场盘中再探2638.3点新低。尽管尾盘指数依靠银行、“两桶油”拉升,收复2700关口,但整体来看,当前仍难说指数已探底企稳。分析认为,目前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仍需时日,以及实质性利好的出现,即便市场有短线反弹,建议普通投资者也不要轻易介入,稍有不慎便会再度陷被动,还是建议稳健投资者继续观望,激进投资者也适当放缓节奏,谨慎参与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复盘

“两桶油”引领沪指盘中反转

经历周二千股跌停惨剧后,市场人气持续低迷。27日A股盘中走势跌宕起伏,早盘沪指小幅冲高后,恐慌盘持续涌出,早盘沪指轻松跌破2700点并创下2638.3点的本轮下跌新低。不过午后,沉寂数日的权重股终于出手,两桶油持续拉升,引领沪指实现“深V”反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均收涨2%左右。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52%,报2735.56点;深证成指跌0.64%,报9422.43点。当天两市成交金额为5091亿元人民币,上日成交金额为5218亿元人民币。中小板指跌0.77%。创业板指涨0.17%,午后跌幅最高超过5%,当天振幅超过6%。股指期货方面,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下跌1.6%、0.88%、3.4%。

概念股方面,航母、页岩气和煤层气、土地流转、油气改革、上海本地重组、卫星导航指数均录升1%左右。新能源汽车、丝绸之路、传感器、粤港澳自贸区、体育、京津冀一体化、在线教育、养老指数均跌2%以上。

受益供给侧改革提速影响,煤炭板块当日可谓是一枝独秀,神火股份率先封上涨停,潞安环能、西山煤电、盘江股份等午后再度拉升;受益于新一轮油气改革将启动的利好刺激,潜能恒信、安控科技强势涨停。

分析

短期技术性反弹机会出现

分析人士表示,在2850点被有效击穿后,市场公认的政策底也同时被击破,指数周三再创2638.3点的新低,由此趋势来看,未来股指可能步入加速赶底的进程当中,预计上证指数短线继续下探、寻求支撑的可能性较大,而创业板市场跟随主板同步下行的可能性也较大。

不过,“就周三市场大跌后的逆势反弹来看,不排除短期会有技术性反弹的机会。”一位私募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技术角度分析,沪指大约在2680点附近会形成支撑位,同时这也是去年12月沪指高点3684点下跌28%的位置,考虑到此前两拨快跌的幅度分别是35%和29%,在2680点左右可能会有些技术性反弹的机会;当然,能否止跌还需要看市场基本面与成交量的配合。”

值得一提的是,周三沪股通净流入44.86亿元,创去年9月8日以来新高。数据显示,27日沪股通净买入44.85亿,当日额度剩余85.15亿;港股通净买入8.93亿,当日额度剩余96.07亿。

“沪股通资金大举抄底,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A股当前估值或已得到海外资金的认可。”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指出,中期来看,在汇率稳定之后,央行也不排除根据新的形势,再次调整货币政策的可能;而且,不管是成长股还是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具备一定吸引力,指数下行空间非常有限,投资者不必过度悲观。

■机构观点

调整趋势尚未结束

尽管如此,依旧有更为谨慎的机构倾向于中期调整趋势尚未结束,投资者应该保存实力、等待机会。

来自申万宏源的观点就认为,自2015年5178点以来的调整趋势尚未结束,主要原因是国内货币政策宽松余地下降,资金驱动型行情短期难以启动;其次,经济增速仍在下滑,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亦在下降,业绩驱动型行情也难以出现。因此,股价回归基本面仍是大趋势,考虑到目前市场的中位数市盈率仍在相对高位,未来仍有一定回归的空间。

随着A股不断向下“击穿”一个又一个重要点位,究竟何处才是真正底部?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在本月中旬曾表示,中国泡沫与当年纳斯达克泡沫的相似度表明,上证在超卖的技术性修复之后可以进一步下跌至2500点。在去年12月9日的报告中,洪灏也表示,通过比较债券收益率和股票盈利率得出上证合理交易区间的下沿为2500点,“2500—2900点之间的股市已经相对便宜了”;并且,洪灏认为当指数下跌至2500点附近时,国家队可能会再次出手救市。

也有分析人士从基本面分析称,市场做多动能明显不足,在股指走出新低后抄底资金也并不活跃,目前市场还难言企稳,即便市场有短线反弹,建议普通投资者也不要轻易介入,稍有不慎便会再度陷入被动,还是建议稳健投资者继续观望,激进投资者也适当放缓节奏,谨慎参与市场。

在操作策略方面,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薛鹤翔则表示,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提升的状态下,存量博弈市场首先要保证安全,然后再追求弹性,稳中求进,不强调过分防守和避险,建议关注市值在500亿-1000亿的具备一定成长性的非周期的消费性蓝筹股;另外,下跌之后部分优质成长股的机会也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