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上海补偿天使投资失败成热门话题 国外“风投”待遇如何

央广网上海1月28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这几天,上海科委“补偿天使投资失败”的新闻在投资圈、创业圈以及段子手为主的自媒体圈炸开了锅。这个政策大概的意思是:对在上海注册的投资机构,你要是今年投了种子期科技型企业以及初创期企业--也就是总资产不超过2000万的,要是这些项目挂了,官方将自掏腰包给投资机构一定比例的赔偿。

愿赌服输,应该是商业社会里的常识,而对于天使投资来说,高风险本身就是其与生俱来的属性。突然整出一个给后悔药的事儿,多数人尤其是行业内人士还是比较理性的。

总体上来说,业内比较一致的观点是,政策方向不太合适。第一,创造本身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事,尤其是在天使,100个企业里能有一两个最终成功的,已经是非常好的事情了。第二,政府如果有了风险补偿,就等于鼓励向这个地方投钱,会推高天使投资圈子一级市场的价格,导致整个市场风险都会上升。第三,很容易产生寻租空间,有可能会开几个公司,左手倒右手,无论怎么监管都会留空子。他们认为,政府出面做这个事情,结果可能是偏负面的。

当然也有Boss级的互联网大佬开始调侃,比如周鸿祎微博称,大家也别炒股了,都去做天使投资更安全一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名有姓的早期投资机构估计过万家,2015年媒体公布的投资案例就4000多,再加上很多没公开的,保守估计也5000以上,再看上海,以2016年到2017年为时间节点,假如保守说有500个项目投资失败,这些倒霉的VC(Venture Capital),也就是风险投资们又幸运地符合相关要求,在相互鼓励一番后,高高兴兴的去要钱了,那会发生什么呢?

全球对比一下,发达国家对于风险投资持怎样的态度?“直接接盘”还是有更为实在可行的支持方式呢?《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说,美国联邦小企业委员会并不会对风险投资公司进行资金支持,而是给新型小企业投资提供担保,确保资金来源。

庞哲介绍称,美国国联邦政府小企业委员会1959年通过对小企业创业提供资本,长期贷款,以及行政管理服务支持的企业投资公司颁发监管规则和营业执照,这些公司就相当于政府支持的风险投资公司。联邦小企业委员会并不直接对这些风险投资公司提供任何实力资金支持,而是给他们提供的给新型小企业投资进行担保,以提供这些公司风投的筹款信誉力,确保资金来源。目前,美国有300多家政府担保的风投公司,运作资金金额差不多是数十亿美元,每年对数百家创业公司进行风投,全球投资公司一般要在总部所在地查询政府资助的风投公司进行路演,风投方式是部分股权、部分贷款的方式。

总结起来就一句话,你做天使投资,我就少扣税还让你贷更多钱,不过,要做到这些,归根结底需要非常成熟的金融体系和制度,以及合适的税费制度。这一点在欧洲金融业相对发达的地区都不难体会,比如芬兰。

北欧观察员尼罗兰介绍说,芬兰对于中小型企业非常支持。首先,芬兰建立了整套融资政策,包括政府象征性投资。比如,政府投资的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不超过50%不用偿还,政府担保代还一半的利息;第二,商业天使投资,自己有钱而不想创业的人可以发放贷款,不超过启动资金的20%;第三,投资协会由政府银行保险公司组成,可推出,也可代转股,初创时提供资金,参与管理提供服务。

澳洲观察员胡方表示,虽然澳大利亚政府不会对天使投资进行损失的补偿,但在其他方面政府对天使投资的扶持力度还是很大的。

胡方指出,对于一些政府大力拓展的领域,比如通讯电子领域,澳大利亚政府提供税务方面的减免,财务部门还会对这样的天使投资进行风险贴息,以鼓励更多资金流向这些领域。澳大利亚移民局去年也出台了新政策,对于以前没有太多投资导向的澳大利亚投资移民方案,也变更为强制性要求投资的部分资金,甚至高达一半的资金必须要投资到风险投资基金或天使投资资金的项目中去。去年年底,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宣布启动一项创新发展计划,在税费改革方面就包含1.06亿澳币的税务减免,以支持天使投资人对初创企业的投资,这一数字对于只有200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来说已经不少了。除了税务减免,澳大利亚政府一直在天使投资行为当中扮演着引导者和监督者的角色,一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专业培训和咨询服务,另一方面也为天使投资人提供投资指引,时刻规范和监督着整个天使投资市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