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深康佳巨亏缘于管理层内斗?

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去年年中以来管理层持续动荡的深康佳(000016)终于吞下苦果,近日公司公告预计去年将巨亏12亿-14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5262万元。今年公司管理层能否趋于稳定,互联网转型目前成效如何?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互联网相关业务已经有一些收入,但“不会很多”。

管理层持续动荡

深康佳公告,预计去年将巨亏12亿-14亿元,而2014年盈利5262万元。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进行统计,高达12亿-14亿元的巨额亏损,不仅创下了深康佳自1992年上市24年以来的最大亏损纪录,也是近9年所有家电上市公司最大亏损额。上一次家电行业曝出巨亏10亿元以上还要追溯到2008年的厦华电子,亏损额为10.09亿元,低于此次康佳亏损额。

巨亏背后是去年年中开始公司管理层的持续动荡。在去年5月28日举行的深康佳年度股东大会上,中小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方式,一举拿下4个董事会席位,“逆袭”了董事会。去年6月4日,没有彩电行业背景的张民被中小股东推举为董事长。而仅仅20天后,凳子还未坐热的张民卸任,原总裁刘凤喜重新当选董事局主席,总裁一职则由多年前出走康佳的刘丹担任。2015年9月,上任两个多月的刘丹总裁职务又遭到暂停,中小股东提名的董事兼副总裁宋振华也提出辞职,华侨城和深康佳原管理层开始重新夺回控制权。

此次公告公司也坦承,“本公司管理层,特别是内销彩电业务管理层变动较为频繁,对公司凝聚力、员工士气、产品规划战略以及经营效率带来了较大冲击”,“因管理层变动,本公司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对产品规划进行了两次调整,对本公司产品销售造成了不利影响”。此外,另两大原因也被公司提及。一是节能补贴退款,“本公司需要退回8996万元节能补贴资金,并产生无法收回的账面应收国家节能补贴资金净额13199万元”,两项合计22195万元。二是“2015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出现贬值仍对本公司整体经营结果造成了较大的不利影响,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公司全年汇兑损失共计约2亿元”。

互联网收入不多

面对如此被动局面,一干中小投资者心急如焚,在某知名股吧,一条讨论“深康佳是去是留”的帖子被置顶,多数股民表示悲观。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也有不少投资者提问:“怎么业绩会如此之差,难道公司管理层就无实质对策?”

公司2016年能否扭亏?公司转型寄予厚望的互联网相关业务进展如何?公司管理层动荡是否已经结束?为此,羊城晚报记者也致电公司,一名自称公司证券部人士不愿多说,仅称有问题可发至公司投资者邮箱。

羊城晚报记者随后以投资者身份再度致电公司,同样自称证券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经在采取措施,互联网转型战略方面与阿里、腾讯等的合作都在“正常地执行协议”,“目前有贡献一些收入,但不会很多,有一个过程”。对于管理层是否已经稳定,上述人士称“已经稳定下来了”,同时又称“无法判断会否有更多高管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仅仅一个月前的12月25日,公司还公告万里波请求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万里波于2015年5月19日开始担任副总裁一职,离职时距上任不足7个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