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农行关闭涉P2P交易接口 多家平台称影响不大

◎每经记者 朱丹丹

进入2016年,除对网贷平台资金存管有较高的门槛之外,银行对于P2P交易接口也开始有所限制。

昨日(1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贝付)发布公告称,“应农行总行要求……,要求我司禁止对农行的任何网络支付接口提供给P2P等各类网络贷平台。”

对此,多家平台称,农行最新举动对平台业务影响不大。

还有消息称,目前包括易宝支付、汇付天下等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响应农行要求。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多家第三方支付企业,其中汇付天下回复称“不予置评。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分析指出,因为之前的“票据案”对农行造成的影响较大,农行在这个时点关闭P2P支付通道有其特殊性,不过此举应该是阶段性行为。

农行此举或源于“票据案”

1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浙江贝付已于1月26日前关闭P2P等行业的农行支付渠道。

对于原因,浙江贝付的公告称,“近期,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应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要求,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排查,要求我司禁止对农行的任何网络支付接口提供给P2P等各类网络贷平台。”

网贷之家消息也称,中国农业银行(电子银行部)于1月22日发布了《关于立即停止与违规违约支付机构合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近期,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涉及客户群体及资金损失金额较大,引起社会和舆论广泛关注。“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向P2P平台提供了农行卡支付通道,导致风险蔓延至我行,给我行声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农行并没有对此做出回应。

与此同时,还有消息称,目前包括易宝支付、汇付天下、宝付支付、通联支付在内的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响应农行要求。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多家第三方支付企业,汇付天下回复称“不予置评”,易宝支付则无回应。

“目前,没有看到相关通知,不过,个人认为关闭P2P交易接口更多是农行的内部原因,日前农行‘票据案’涉案39亿,公安部银监会上报国务院,并不说全是因为P2P的风险。”对此,上海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

张叶霞也表示,因为之前的“票据案”对农行造成的影响较大,可能农行内部现在对风控业务收紧,对待任何可能存在的风险性业务都比较谨慎。在这个时点关闭P2P支付通道有其特殊性,不过估计待风险排查过后,将来应该还是会重新开放的。

九斗鱼CEO郭鹏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简单来说,近期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对整个行业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加上之前的“票据案”也对农行造成不小的影响,农行在这个时间点关闭P2P支付通道,有可能是为了防止类似风险的蔓延。

业内:其他银行应不会跟进

其实,自从2015年底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关于部分银行对P2P平台的资金存管门槛或有所提高的消息不时传出。

那么,农行此次关闭P2P交易接口会对网贷平台产生何种影响?

“对我们没有影响,毕竟支付接口是开放的。”前述上海互联网金融平台人士表示。

短融网CEO王坤则坦言,“对我们影响肯定是有的,不过应该不是很大。”

郭鹏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农行此举对其公司暂时没有影响。“我们都会对接多种支付渠道,任何单一的支付渠道出现问题都不会对我们造成影响。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任何支付公司的相关通知,平台用户的投资行为也没有受到影响。”

业界比较关心的是,接下来会否有很多银行效仿农行?

张叶霞分析指出,“如果其他大行也跟进的话,对P2P行业将带来很大的伤害。”接下来,要密切关注其他行会不会相继跟进。

郭鹏则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农行收紧P2P业务属于个别情况,应该不会出现其他银行同步关闭P2P交易接口的情况。P2P行业还存在很大的发展和优化空间,这个过程中离不开与银行在交易接口、资金存管等各方面的合作。从之前有关互联网金融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也可以看出,监管层是鼓励银行与P2P平台进行资金存管等合作的,也有不少银行对此持积极态度。

郭鹏进一步表示,未来随着监管细则最终落地,P2P网贷平台将会面临更高、更严的门槛,但也会促进网贷行业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届时,P2P平台与银行的合作也可能会更加深入,等市场稳定后,相信农行也有可能会重新开放P2P交易接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