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企业债发行松绑 中小券商苦熬终出头

2014年~2015年两年里,有的小型券商债券团队几近亏损,企业债项目自发改委启动整顿后的相当长时间里很难获批,等待几乎耗尽了投行人员的耐心。不过,这种苦等最终有了结果,去年底发改委出台了新规,并突击批复了一批企业债发行。

五矿证券总经理赵立功向记者表示,资金不能在金融市场空转,政策导向也意在往实体经济输血,对中小券商而言,债券成为很好的发力点。

企业债发行松绑

自2013年企业债启动专项核查,此后两年间企业债发行数量锐减,整顿期间最明显的是2015年,企业债发行数量比2014年少一半。

据业内人士介绍,有的小型券商债券团队苦等一个项目整整两年,这个过程不仅需要一边安抚发行企业,还得承受自身的亏损压力以及股东的不理解。

去年12月初,发改委下发《关于简化企业债券审报程序 加强风险防范和改革监管方式的意见》称,通过扩大发债主体、简化流程、提高审核效率,以及放宽资金用途等方式,促进企业债发行。

其中规定,地方企业直接向省级发改委提交申报材料,省级发改委5个工作日内向国家发改委转报;申报材料方面,将此前省级发改委的预审意见改为“发行人对土地使用权、采矿权、收费权等与债券偿债直接有关的证明材料进行公示,纳入信用记录事项,并由征信机构出具信用报告。”

此外,对资金用途也进行松绑,支持企业利用不超过发债规模40%的债券资金补充营运资金。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去年底发改委突击批复了一批企业债发行。五矿证券承销的第一只企业债——“15匀棚改”项目债就在首批核准名单中,并成为新规之后第二只、西南地区首只公开发行的棚改项目收益债券。该债券在去年末(12月25日)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以票面利率6.60%、申购倍数1.36倍完成发行。

五矿证券排进前十

企业债发行松绑后,加上此前证监会及交易所对公司债的大力支持,债券已经成为中小券商业务发展的着力点。

据赵立功透露,五矿证券去年债券结算量为券商第十名,目前也申请了银行间市场尝试做市商资格,同时带动一级市场承销,未来准备发力债券业务。

但同时,债券风险也是与生俱来的,尤其是公司债中的私募债。对此,五矿证券格外重视风控。赵立功表示,一只债券存续周期有几年,后续风险往往是隐藏的,因而券商应该有系统的风控标准,对不同的团队有统一的标准。

据了解,五矿证券有三个部门同时从事债券一级发行业务,但细分业务有侧重点。分别是债券融资部擅长企业债,固定收益部、投资银行部擅长私募债,然后内核小组放在公司层面统一把控风险。证券时报记者 杨庆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