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香港市场“股汇双杀” 金管局再发声维稳市场

香港市场连日来动荡不断,无论港股还是港币,在诸多做空声中连连下跌,不断刷新着数年最低。香港金管局频频发声,以图维稳市场。昨日,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李达志更是发表两千余字长文,回应市场各方质疑。据新华网

港元受到阻击?

“相对其他亚洲货币仍稳定”

“随着美国加息,港元因息差扩宽而走弱是正常现象,即使资金流出港元,亦是香港利率正常化的必经过程,是根据港元联系汇率的设计的正常运作。”昨日,李达志重申了此前香港金管局多次向市场所说的话。

近日来,金融大鳄索罗斯公开做空亚洲,人心惶惶间,港股击穿19000点,港币也跌破7.82。

“当然我们亦不排除有人炒卖港元以争取利润。”对于港币下跌,与其说是索罗斯们的阴谋,李达志更愿意相信这一切都是正常的:美元兑其他亚洲货币普遍呈强,促使一些国际投资者为其港股投资组合增加外汇对冲,亦增加港元汇价下调压力。但相对其他亚洲货币,是非常稳定的。

联系汇率将失守?

重申港币不脱钩美元汇率

港币远期汇率已跌穿7.85。市场聒噪声中,港币是否将脱钩美元的质疑与讨论此起彼伏。昨日,李达志在文中又一次表示,港元远期汇率跌穿7.85并不罕见。“联汇制度成立了三十多年,其间远期汇率的波幅一直以来较现货汇率高。但这并不影响现货汇率的稳定,大家对远期汇率的波动不必过分解读。”李达志表示,近日有投资者为港股投资组合进行外汇对冲,使得港币在远期市场沽盘量增加,并对港币远期汇率造成压力。

所谓联系汇率制度,是港币与其他货币挂钩的制度。

1983年9月港币出现危机,为挽救香港金融体系,香港金融局于当年的10月15日宣布联系汇率制度,港币正式与美元挂钩,汇率定为7.8港元兑1美元。此后稳定下来,联系汇率制度一直实行至今。

金融风暴再来袭?

“与1998年时期大有不同”

港币大跌,港股也不能幸免。不少分析认为,当下有炒家双边操控炒作港币,才形成如此双杀局面,而香港所面临的正是相当于1997年至1998年所经历的亚洲金融风暴时期的考验。但在李达志看来,并非如此。

双边操控是指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炒家先部署抛空股票和恒生指数期货,然后再沽空港币,推高利率,并制造股市恐慌情绪,以求在港股/期指及港币短盘中获取巨利。

“双边操控策略现时很难成功。”李达志认为,现在的货币基础较1997年至1998年大了很多倍,有超过1万亿港元,再加上金管局推出了贴现窗安排,炒家要沽空港币推高利率并不容易,因为要动用的资金数以千亿计。

此外,他还表示,虽然近日港股、港汇出现双双下跌的情况,但香港的金融和经济情况和亚洲金融风暴时有很大不同。“香港的防震能力已大大提高,且香港股市现时估值已较其他主要市场低。”李达志表示,现在香港的抗震能力足以应付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