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评论:中概股回归潮 A股不能来者不拒

■ 一家之言

中概股归来烙上的是A股市场不成熟的烙印。在中概股回归的问题上,固然不应拒绝中概股回归,但也不能来者不拒。

去年在资本市场掀起高潮的中概股回归潮,在进入2016年之后仍然还在延续。虽然A股在今年新年伊始之际,又出现一波急剧下跌的行情,但中概股回归的热情并未因此而减少。如近日在美上市的国内知名乳企圣元国际就收到了以董事长张亮为首的投资人集团报出的无附带条件的私有化建议。

中概股回归,对于A股市场来说已经算不上新闻了。

不过,这一次拟私有化回归国内市场的圣元国际应该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乳制品企业,是中国母婴营养食品领域的知名品牌。因此,该公司拟私有化回归国内市场,这意味着中概股的回归并不局限于新兴产业公司,而是向包括传统企业在内的所有中概股全面开花了。

这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就回归国内市场来说,传统产业公司回归国内市场的心情与新兴产业类公司来说是一样迫切。所不同的是,国内市场对新兴产业类公司更加热情,但A股市场对传统产业公司回归国内市场也没有明令禁止。所以,在新兴产业类公司争相私有化回归国内股市的情况下,传统产业公司同样也是跃跃欲试。毕竟这些传统产业公司在美国市场上的“遭遇”较之于新兴产业类公司来说是一样的,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然,不论是新兴产业公司也好,还是传统产业公司也罢,只要这些中概股公司的回归符合政策的规定,A股市场就不能拒绝这些中概股公司回归。尽管A股市场本身就面临着较大的扩容压力,但A股市场还是要拿出宽大的胸襟来接纳中概股的回归。

A股市场之所以如此“忍辱负重”,究其原因与A股市场的不成熟有关。不久前,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我国股市不成熟,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包括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可以说,肖钢主席的总结是客观的。实际上,A股市场的这种不成熟,也体现在中概股回归上。

比如,由于投资者的不成熟,导致投机炒作在A股盛行,一些个股的股价被炒得太高。如暴风科技在新股上市之后的前40个交易日里拉出37个涨停板;又如世纪游轮在中概股巨人网络借壳消息的刺激下连拉20个涨停板。面对这种由疯狂炒作带来的股价高企,这对于中概股来说无疑充满了诱惑。毕竟在美国股市,中概股如此受炒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中概股的估值通常都很低。

再如,由于监管上存在漏洞,A股市场在借壳上市问题上明显跟成熟的市场存在很大不同。即便是香港市场,对于借壳上市也是严格限制的,包括李连杰、腾讯控股的“买壳”计划都在去年遭到了港交所的禁止。但在A股市场,借壳上市的炒作甚是红火,这也为中概股选择借壳上市归来的途径打开了绿灯。

可见,中概股归来烙上的是A股市场不成熟的烙印。虽然从肖钢主席的讲话来看,管理层对股市的不成熟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但重要的是要改变A股市场不成熟的局面。在中概股回归的问题上,固然不应拒绝中概股回归,但也不能来者不拒,而应该根据其本身的财报数据等做出多重考量。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