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2016首月全球股市震荡 A股总市值缩水12万亿

中新网1月29日电 (证券频道 张明燕)进入2016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股市表现不济,道指跌7.78%,日股跌7.96%,港股跌10.18%。A股持续回调,1月份沪指跌22.65%。

1月29日,A股以一场“报复性反弹”结束1月份“收官之战”。2015年12月31日,A股总市值约53万亿元。2016年1月29日,A股总市值约41万亿元,缩水12万亿元。

美联储加息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 A股受多因素影响

2016年1月4日,中国股市实施“熔断机制”,四天四次熔断后,1月7日晚间,被证监会紧急叫停。面对持续大幅回调,投资者参与热情下降。沪深两市融资余额罕见“二十连降”。2015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11713.07元;截至1月2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合计9133.98亿元,减少2579.09亿元。

股市连续受挫,分析人士称,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人气聚拢尚需时间。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发表最新报告就认为市场情绪恶化是近期A股下跌的主因。

人民币汇率不稳定,也是导致A股下跌的重要原因。2016年初,人民币离岸汇率急跌。央行通过收紧离岸人民币供给、对境外金融机构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抬高国际炒家套汇套利成本,稳定人民币汇率。

自从2015年12月16日美联储启动十年来首次加息以来,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近日公然宣告做空亚洲。

面对索罗斯的挑衅,在新华社之后,人民日报26日刊文,称索罗斯对人民币和港元的挑战不可能成功。人民日报称,中国的宏观经济稳定性远远好于其他金砖国家和绝大多数发达国家,单纯的经济冲击不可能倾覆中国,中国依然能够保持全球经济大国中相对较好的状况。同时,民族构成和文化传统统一性较高等因素也赋予了中国较高的社会稳定性。

近来,国际油价与全球股市相关性“急升”。分析人士表示,在全球面临通缩压力之时,原油作为最基础的工业原料,价格却处于极低水平,给希望实现通胀的各国政府造成极大困难,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极大压力,进而影响到了全球股指。

此外,票据问题连续暴露,也为股市埋下隐患。1月28日,中信银行公告称,兰州分行发生票据无法兑付风险事件,涉及风险资金金额为9.69亿元。

广发证券资深银行分析师沐华认为,由于票据贴现计入贷款额度,带有放杠杆效应,监管排查规范票据业务可能引起相应资金收缩,对资金面和股市料将形成压力。

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指出,农行票据违规事件问题出在票据保管环节,属于操作风险,不具有普遍性,对股市影响不大。

央行加码释放流动性 公开市场操作“天天见”

虽然节前降准预期降温,但是央行不断加码释放流动性“替代降准”。1月28日晚,央行公告称,将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场次及扩大SLO的质押品和交易商范围。即目前除周二、周四的常规公开市场操作外,春节期间的其他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操作流程保持不变。

1月29日,央行继续进行总额100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加上本周二、周四5900亿元净投放,本周央行公开市累计投放量达6900亿元,创历史新高。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分析称,央行目的在于更好地平稳日间资金波动,稳定短期资金利率,也便于央行更加自如地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同时在近期股市疲弱的背景下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瑞银认为,随着大股东减持平稳过渡、人民币汇率企稳、央行积极投放流动性,国内方面的下行压力已有所缓解。但在缺乏利好催化的情况下,A股市场信心可能会继续受到全球风险偏好下降的抑制。在这一轮下跌中,部分成长股的估值水平已具备一定吸引力,建议投资者在震荡中进行选择性布局。

中金公司分析指出,反弹的时间窗口可能是从现在到两会前后。A股市场年初至今已经大幅下挫,估值有所回调;外围市场的下跌也释放了部分风险,可能呈现暂时企稳之势。考虑到春节即将到来,近期也需要高度关注市场流动性的变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