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央行两周放水逾2万亿元 春节资金缺口将基本填补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量达5400亿元,创近三年新高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作为央行增加公开市场操作的第一个交易日,《证券日报》从央行获悉,1月29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7天期200亿元逆回购和28天期800亿元逆回购,利率分别为2.25%和2.6%。据记者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量达5400亿元,创近三年新高。而央行两周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已经超过2万亿元。

随着春节临近,央行为银行间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央行28日发布公告称,为了做好春节前后流动性管理工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临时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场次,从1月29日起至2月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他工作日均可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除公开市场操作频次增加外,央行还就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的质押品范围和参与机构范围予以扩大。

对此,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持续投放流动性,有助于缓解市场资金面。受外汇占款连续下降、财政存款上缴以及春节前后存在流动性缺口等因素的影响,节前的资金缺口至少2万亿元。此次除常规操作外,加上其他日均正常公开市场操作,预计春节资金缺口将基本填补,短期流动性可实现稳定。

李奇霖认为,“央行此次还进一步完善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有助于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有效性,为短期流动性的投放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频繁通过中短期货币政策工具释放流动性的作用下,市场普遍节前降准降息的预期有所降温。

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成熟的经验来看,理论上来说,只有每日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且保持政策操作利率的稳定,才有利于政策利率向市场中长期利率的有效传导,并保持中长期利率的稳定,从而有利于宽松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撑。

李奇霖认为,汇率贬值掣肘货币宽松,央行选择先稳汇率,同时采取逆回购、SLO、MLF等工具对冲的方式稳定短端利率,短期流动性的续期或收回使央行获得信贷投放主动性。信贷投放额度过快进一步制约放水,使得节前采取降准等大规模宽松政策的概率降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