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日本央行宣布负利率政策 如此放水中国如何"筑堤"?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本央行昨天宣布实施负利率,将利率下调到负0.1%。日本也因此成为亚洲首个实施负利率的国家。由于之前日本央行表示不会实施负利率,因此这个消息着实让市场有些错愕,有人甚至说这是世界经济2016年飞来的第一只“黑天鹅”。专家分析,日本央行的政策会对人民币汇率以及中国的外贸进出口产生影响,不过中国完全有能力应对。

银行向央行存钱要收手续费 日本将“宽松”进行到底

说到利率,不少人可能会有疑问:日本利率早已市场化,怎么还能下调利率甚至实行负利率呢?其实,市场化虽然不假,但是日本央行和美联储一样,可以调整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以及存款准备金的利率。而所谓负利率,说的就是商业银行向央行存款时,这笔存款准备金不光没有利息,反而需要支付手续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介绍,日本这次实施的负利率,比这个概念还要狭窄。

徐洪才:它的特定的含义就在于,只是针对超额存款准备金征收0.1%的手续费。就是说银行把闲余的钱存在中央银行要收手续费,把这个钱“赶出去”,鼓励银行贷款,鼓励消费,鼓励投资。

日本央行目前的量化宽松规模为市场货币流通量每年增加约80万亿日元,这次的负利率政策,显示日本要将宽松进行到底。有分析说,由于油价下跌,日本通胀前景进一步恶化,12月核心通胀水平依然在零附近徘徊,远低于2%的目标。另外,工业产出、家庭支出大幅低于预期,加上股市暴跌恶化经济增长前景,日本央行不得不放狠招,开启负利率时代。

全球货币政策分化格局越发明显

消息公布后引发汇市剧烈波动,日元对美元快速下跌超过200点。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涨超过3%。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到创纪录的低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云提醒,要注意日本负利率对周边国家的影响。

刘云:它的负利率产生的这些资金,包括汇市的波动,对周边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安全,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实行负利率之后,大量资金涌入国债市场,它所积聚的资金风险如果一旦逆转爆发,可能会对亚洲整个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在日本实行负利率之后,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的格局已经越发明显。一方面,美联储通过加息,使得美元回流走强。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在通过量化宽松,释放货币贬值信号,导致美元进一步升值。一个疑问是,日本的做法会不会引发各国效仿,出现集体选边站的现象?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可能性不大。

谭雅玲:我觉得引发效仿的可能性应该不大,现在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利率水平应该都比发达国家高。第二就是美国的货币政策转向已经出现了,所以我觉得各国可能更在乎本国的发展,大家采取的货币政策以及利率导向应该是参差不齐的。

日本“放水” 中国“打铁还需自身硬”

尽管如此,对中国来说,仍然不能忽视日本货币政策过度宽松带来的影响。有个词语叫“以邻为壑”,日本央行这样执着地“大放水”,受潜在影响最大的就是邻国了。目前,中国是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日本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徐洪才指出,有这层关系,日本的负利率政策会直接影响人民币汇率和中国的外贸进出口。

徐洪才:这样做之后,它本身的汇率是贬值的,其实这是有利于促进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反过来说,就是不利于中国对于日本的出口。对人民币目前的贬值压力也是帮了倒忙,美元被动升值,加大了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

不过,多名专家都认为,中国手握充足的外汇储备,完全可以从容应对外汇市场的波动。徐洪才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要摆脱外贸困境,关键还是要通过结构性改革,提高外贸竞争力。

徐洪才:因为我们本身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我们要刺激内需,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提升我们外贸的竞争力,这是重中之重,打铁还需自身硬。同时,我们的汇率政策我觉得还是要保持相对的稳定,要稳定市场的预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