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保险业“偿二代”全面实施高风险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保监会前日宣布第二代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简称“偿二代”)将自2016年一季度起正式实施。保监会财会部主任任春生表示,此举有利于中国保险业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还有助于引导该行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已于近日发布《关于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正式实施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结束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的“双轨并行”的过渡期状态,正式切换为“偿二代”。自2016年一季度起,保险公司只向保监会报送“偿二代”报告,停止报送“偿一代”报告。

据介绍,“偿二代”监管主要侧重在三方面:定量要求、定性要求以及市场约束机制,“偿二代”的核心是以风险为导向。任春生表示,在“偿一代”过渡至“偿二代”,从规模导向转换为风险导向,这将对产品结构高风险、管理能力差的保险公司产生不利影响,加大其资本金要求。自2015年一季度起,在历时一年的过渡期中,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保险公司数量在逐步下降,最初多达十余家,到2015年四季度末时,只有6家保险公司不达标。

任春生表示,“偿二代”和“偿一代”主要的差异体现在风险导向上,这对不同公司会产生不同影响。目前看,不达标企业并没有超出预期,行业企业的整体资金运用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内。一些不达标的企业已经开始着手整改了,通过增资、调整结构、发资本债补充资本等方式,满足偿付能力要求,但这需要时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