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报告称:新三板去年做市商 指数涨幅超三成

1月3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2015年新三板重点行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在沪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以收盘价进行衡量,新三板做市商指数总体上涨350.3点,涨幅超过三成。较之沪深300指数总体上涨197.29点以及涨幅不到6%的全年表现形成鲜明反差。

报告认为,2016年,随着分层制度、转板制度等一系列新三板利好政策的逐步实施,新三板市场已经迎来了发展黄金期,甚至有望成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

截至2015年末,新三板市场挂牌交易企业数量为5129家,较之2014年的1572家与2013年的356家,增幅分别超过2倍与13倍。报告认为,当下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进入2016年,新三板市场作为广大中小微企业的专属平台,将继续处于高速发展期,挂牌企业数量将继续保持甚至超过2015年增长数量,在年内实现挂牌企业数量破万这一记录。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新三板累计1887家挂牌公司共完成2565次股票发行,发行总股本达到230.79亿股,融资规模达到1216.17亿元。与创业板全年增发募集资金规模1156.3亿元相比,新三板在为上市挂牌中小企业融资功能方面,显示出了更加积极的融资作用与支持力度。

截至2015年末,新三板市场投资者总数超过22.13万户,其中机构投资者2.27万户,个人投资者19.86万户,同比分别增长4.84倍和4.52倍,呈现出机构和个人投资两旺的局面。

报告还对2015年新三板政策环境对企业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报告认为,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新三板积极意义在过去一年进一步凸显,但负面影响也不可小觑。

第一,市场流动性不足,大部分挂牌企业没有多少成交量,没有融资,没有定增,沦为僵尸企业。

第二,不设涨跌停制度,导致了不少新三板企业的股票暴涨暴跌,一分钱交易,通过内幕交易、操纵股价上涨的方式来推高市值等乱象频出。

第三,大量中小企业为了挂牌,伙同券商通过包装的方式对其公司的现状、盈利能力、未来发展状况进行美化,投资者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无法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容易出现判断的错误。

第四,新三板市场原本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在市场扩容之后,带来了市场挂牌企业的大爆发,各细分行业龙头纷纷挂牌上市,各种奇葩第一股也屡见不鲜。因此,新三板的交易制度亟待完善,使企业股价应合理反映企业自身发展情况,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投资价值才能得到更好体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