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布局新三板逾一年 海航系总融资额达137亿元

2015年,海航集团首次登上《财富》杂志500强,以营业收入约256亿美元位列第464位。2016年1月28日,海航集团在海口、北京、上海、香港四地同时高调举行了首入世界500强庆典,并宣布去年总营收增长至1881亿元。

海航集团迅猛发展的背后,正是资本的力量。目前,海航系除了旗下A股和H股上市的至少10家公司,在新三板市场上,海航系也加快“攻城略地”。

目前,海航系已有8家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交易,1家公司已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的审核,等待正式挂牌,另有4家公司已提交了挂牌材料,正在审核中。布局在新三板上的这13枚“旗子”,已让海航系成为了新三板上的“第一大资本系”。

业务布局跨越多个领域

海航系在新三板业务布局涵盖金融、互联网、航空、物流等领域。

2014年8月1日,联讯证券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交易,这是海航系旗下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公司。这家并不知名的券商,挂牌前一年的净资产仅为6.26亿元,登陆新三板后迅速成为明星股,交易非常活跃。2015年6月,联讯证券转做市交易,目前已有30余家做市商为其做市,市值高达70亿。

在“先锋队”联讯证券身后,海航系另外两家金融类企业也于2015年11月成功挂牌,分别是海航期货和皖江金租。但海航系并没有就此停止金融类企业的挂牌进程,又先后递交了渤海保理和思福租赁的挂牌材料。

12月30日,思福租赁收到股转系统下发的同意挂牌函,目前离正式挂牌交易只差最后一步。然而,今年1月19日,却传出“类金融”企业暂停办理挂牌手续的消息,渤海保理的挂牌希望瞬间变得缥缈,而思福租赁能否迈过最后一步也陷入未知。

1月29日,思福租赁信披负责人刘艳茹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式挂牌交易的手续正在审核中,没有收到暂停挂牌的相关通知。

金融板块之外,互联网企业也是海航系在新三板的布局重点。2014年12月31日,易建科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继联讯证券后海航系在新三板上的第二颗“棋子”。一位易建科技员工对新京报记者介绍,易建科技原本是一家软件开发外包公司,订单多来自海航集团内部。目前海航系正在整合旗下互联网技术企业,布局“互联网+”,打造“海航云”战略,易建科技在该战略中占据核心位置,也可以发挥很强的融资功能。

另外,海航系还在新三板上布局了他们的老本行——航空业。2015年4月和5月,海航系先后为新三板送来了新生飞翔和首航直升两家航空类企业,新生飞翔也成为了新三板上的“航空第一股”。此外,物流企业海航冷链、物业管理企业一卡通,也先后成功挂牌,继续扩大着海航系的版图。

2016年伊始,海航系加快了在新三板上“开疆拓土”的脚步,1月份就提交了3家公司的挂牌申请材料,分别是航运企业至精船管和旅游酒店企业海航酒店和华之旅。

截至目前,海航系已在新三板共布局13枚“棋子”,8家已正式挂牌交易。

靠融资推动企业扩张

融资,是海航系大手笔布局新三板的目的之一,旗下多家登陆新三板的公司发布融资方案后,净资产呈爆发式增长。

新京报记者梳理挂牌公司公告发现,截至目前,8家已挂牌公司已有联讯证券、易建科技、海航冷链、新生飞翔、首航直升5家公布了融资方案或完成了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首家挂牌的联讯证券,在股转系统审核通过后、正式挂牌交易前,就“迫不及待”地公布了第一个股票发行方案,募集资金高达10亿元,而公司前一个报告期的净资产仅为6.2亿元,募资金额是净资产的1.6倍。随着该轮融资的完成,2014年联讯证券的净资产达17亿元,在当年的券商排名中,从101名一跃升至83名。

2015年4月,联讯证券再次完成27.9亿元的融资,这进一步推动了公司的快速发展。最新披露的财务报表显示,整个2015年,联讯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净利润4.8亿元。2015年末,公司净资产已达到44.2亿元,较两年前翻了7倍多。

该扩张手法被海航冷链复制并放大。海航冷链于2015年1月挂牌,是一家冷链物流公司,公司在2012年和2013年均陷入亏损,2014年营业收入翻倍并实现扭亏,但净资产也仅为2455万元。

在挂牌三个月后,海航冷链推出了首个股票发行方案,2015年7月,本轮融资完成,融资总额达到17亿,相当于净资产的70倍。

随后半年,海航冷链开始了大手笔布局。如,斥资6000万元设立在北京全资子公司;与海航物流旗下公司共同出资3亿美元在上海设立海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总计3.46亿元的价格并购两家公司河南冰熊和盛世华人供应链股权。

一位新三板私募界人士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这种情况下挂牌公司只是一个壳而已,主要目的就是融资,融资过程中的估值也并不取决于挂牌企业本身的业绩,而是看它接下来的布局能达到多大体量。

“它的目的就是扩张,依托这个平台做产业整合,现在很多公司都是这么干的。”该人士说。

已完成融资额56.38亿

截至目前,海航系已在新三板完成融资56.38亿元,仍在计划中但未完成的融资金额为80.9亿元,总融资额已达137亿元。

作为海航系在新三板上的“互联网+”“独苗”,易建科技的融资堪称更大手笔。2015年11月3日,易建科技公布了新一轮定增方案,拟发行1.58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向跨境电商平台、“海航运+”、“智慧+”等五个项目,而这五个项目的计划总投资额高达80亿元。

相比之下,2014年度易建科技的营业收入仅为4.6亿,净利润不到5000万,净资产也仅为2.6亿。

另外两家挂牌公司新生飞翔和首航直升,也分别推出了融资方案。新生飞翔在挂牌之前,已经进行过一轮融资,募集资金1亿元。2015年11月30日,新生飞翔再次推出重磅融资方案,拟募集资金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定增原股东全部放弃认购,但并未披露新增投资者。

首航直升在2015年4月挂牌后,一反“海航系”常态,并没有快速发布融资方案,直到今年1月18日,才开始了融资动作,拟融资不超过35亿元,海航集团及其控制企业将以现金加资产的方式认购不低于30%的增发股票。相比之下,2014年9月首航直升净资产仅为4.2亿元,本次募资金额是净资产的8倍多。

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海航系已在新三板完成融资56.38亿元,仍在计划中但未完成的融资金额为80.9亿元,总融资额已达13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系旗下公司在进行融资时,海航方面几乎都会参与认购,有分析称,老股东参与可能既是为坚定其他投资者信心,同时也为保证持股比例不被稀释过多。

前述私募界人士则认为,老股东的参与,主要目的是进行产业整合,对自己板块内的公司或者产业链上下游的公司进行整合,打造“航母级别”的企业。“各个板块内上一两家,把该板块内没上的都装进来。”

面对新三板即将到来的分层制度,能否进入创新层,可能会让新三板挂牌公司迎来不同的命运。就分层制度征求意见稿给出的三个标准来看,“海航系”目前挂牌的8家公司,仅有联讯证券和易建科技完全符合标准,海航冷链和新生飞翔与创新层比较接近,而其他几家则离创新层标准较远。

上述私募界人士表示,对于“系统性”行为,分层对其影响并不大。“目前看来,挂牌和融资的目的主要是完成海航的整体布局,和单个企业不同,分层不会影响系统内的整体战略。”

□新京报记者 罗超 北京报道

报料邮箱:luochaofly@163.com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