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日央行意外实施负利率 不会增加中国“双降”可能性?

◎每经记者 万敏

1月29日,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实施负利率,决定将利率下调至-0.1%,同时维持货币基础年增幅80万亿日元的计划,以5:4投票比例通过该决定,负利率将从2月16日起执行,预计2017财年实现2%通胀目标。日本央行还称,如有必要,可继续扩大宽松规模。

尽管日元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中的权重占14.7%,但一位机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本实施负利率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贬值来促进出口,对人民币的影响力应该不会太大。

此外,也有专家分析认为,日本实施负利率政策并不会增加中国央行降准降息的可能性。

或对人民币无太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本央行宣布降息后,1月29日,美元兑日元从118.50附近一度飙升至121.25,创下2014年10月以来最大涨幅。

与此同时,日本股市快速走高。1月29日,日经225指数收盘大涨2.8%。

瑞穗银行策略师Ken Cheung认为,日本央行采用负利率,加大了包括中国央行在内其他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压力。这一决定将加剧美联储与其他经济体之间的货币政策分化程度,进而推动美元走强。

尽管日元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中的权重占14.7%,但日本近年来一直是中国进出口贸易份额的“大头”。据日本财务省1月25日发布的贸易统计数据速报(以通关数据为准)显示,2015年日本贸易收支为逆差2.8322万亿日元,其中对中国的贸易收支为逆差6.1911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逆差纪录。

总体来看,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内因”仍然起主要作用。前述机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日本实施负利率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贬值来促进出口,拉动经济,其对人民币的影响力并没有太大,决定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还是要看自身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决定者,美国加息也是一个显要因素。”

券商:竞争性贬值概率不大

对于日本央行的最新举动,国泰君安证券指出,竞争性贬值出现的概率不大,相反打开了中国货币放松的空间。该机构的主要逻辑是,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在释放“宽松+贬值”信号,导致美元指数被迫升值,人民币因此强化兑一揽子货币的升值。人民币在当下汇率条件下,面对日本负利率只有两个选择:关闭资本账户,或者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

尽管如此,中国央行或仍偏向春节前不再进一步降准。一份未经核实的央行与各大行座谈的会议纪要中,央行高层明确表示,目前“一方面要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另一方面要关注到流动性太过宽松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比较大的压力,形成负面冲击。所以降准的政策信号过于强,可以用其他工具来替代,补充流动性。”

记者注意到,1月28日,央行还宣布将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场次。央行表示,从1月29日起至2月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他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操作流程保持不变。除增加操作场次外,从1月29日起,央行将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商业银行债券纳入公开市场操作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质押品范围。同时将从1月29日起,扩大SLO参与机构范围,增加邮储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北京银行等为SLO交易商。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分析认为,日本负利率政策并不会打开中国央行降准降息空间。首先,美元被动升值可能是个伪命题;其次,人民币贬值并非解决中国经济问题的良方;最后,汇率问题从来都不只是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

记者注意到,日本央行宣布实施负利率后,人民币汇率的表现也颇有意思:1月29日当天,离岸人民币在日本宣布新举措后一度下跌0.26%,不过随即快速收窄跌幅,并一度反弹至6.5866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