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你不知道的西游风波:剧组曾因“乱花钱”被查

老版《西游记》的戏里戏外,都是九九八十一难。

文_本刊记者 金今

早在2008年,导演杨洁就在《报告文学》发表了一篇名为《旧梦重温》的长文,讲述拍摄《西游记》的点滴,只是囿于种种原因,一些内容没有发表。2012年,老版《西游记》开拍30年,她终于出了本书。原本想沿用《旧梦重温》这个名字,可终究觉得不够有劲儿,遂改名为《敢问路在何方》。

如果你看过那本书,就知道杨洁的文字有明显的时代烙印,但亦是真性情,还带着几分“犟”。对彼时83岁的她来说,虽事隔经年,秉笔直书而已。

很难想象,在近六年的拍摄时间里,《西游记》剧组只有一台摄像机。

拍摄之初,杨洁原本申请两台摄像机,以便同时拍摄风光片和花絮片,她想着将来肯定会受观众欢迎。但领导的一句话把她噎了回去:“你们把正经事干好就行啦!甭管那么多事!”但在之后的电视剧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多角度的画面,耗时可想而知。虽然中央电视台专门为《西游记》剧组购买了一台ADO特技机,但是“全台都在用它”。使用时,还需领导批准。

现在看来,《西游记》的一些拍摄方法都“土得掉渣”。

起初杨洁没见过“威亚”,剧组借来几位跳水运动员和一张蹦床拍摄腾空镜头。1984年末,剧组一行人去香港“取经”,考察“特技”问题。但假期不好找人,他们只参观了一部金庸武侠剧中“鬼魂出没”的夜景拍摄,看到钢丝把演员吊来吊去。后来香港工作人员的解释也让杨洁似懂非懂,加之仓库管理人员放假,“过江龙”的样子也没见着,临走时,杨洁一行只是知道要把人“吊起来”。

回到剧组,杨洁开始有样学样,找来能够承受人体重量又不会断的细钢丝,买来滑轮,还有当时他们并不知道名称的“威亚衣”。危险可想而知。演员好几次在“飞行”途中遭遇钢丝断裂,不是砸伤自己就是砸伤摄像师。杨洁形容当时是“傻大胆”。

那时还没有长焦镜头,每每变焦时,就变成了一场“游击作战”——摄像师在前面扛着机器跑,两个技术员抬着录像机跟在后面,摄像助理抱着监视器跟着摄像机跑,杨洁则跟着监视器跑。往往一个镜头就累倒一片人。

杨洁坚持突出《西游记》的“游”字。在旅游业尚未发达的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剧组跑遍了北京、河北、山东、山西、河南、安徽、江苏、浙江、湖南、江西、福建、四川、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吉林、新疆、内蒙古、泰国。她想通过电视剧将美景和景点推介出去,同时弥补特技短板。

拍摄那几年,央视内部对《西游记》剧组的质疑不断。有人觉得杨洁拍戏比绣花还慢,有人说他们拿着国家的钱游山玩水,还有人在会议上流泪:“领导上最大的错误就是没有让《西游记》停下来!’

杨洁怒不可遏。一番调整后,她决定用工作成果来回答这些人。但类似言语还是起了作用。1986年,一行由财政部、广电部以及中央电视台组成的三人调查小组进驻剧组调查“乱花钱”的问题。调查小组在剧组呆了十来天,除了调查,也积极参与剧组工作。临走时,调查人员感慨剧组条件太差,并表示如果杨洁有什么要求,他们可以帮忙争取。杨回答剧组只有一台摄像机,录像机还是台里最旧的,老出毛病。

调查人员立马答应了,但审批时间比想象中长很多。直到1987年底,剧组在泰国拍摄最后一部分戏时,一台新摄像设备才翩然而至。用惯了旧机器的剧组反而对新机器不太习惯,以前的摄像机因为调焦距麻烦,像是加了一层柔光镜;而新机器呢?“连汗毛孔都能看见”。

有了新机器总是好事一桩,摄像师抓紧时间拍摄了剧组活动场面和泰国风光。回国后,杨洁将这些素材剪辑成了专题节目《西游记在泰国》。

某种意义上,电视剧《西游记》算是“边拍边播”。这一切源于观众的迫切要求,领导要求杨洁在每年春节拿出一到两集来满足观众。这直接导致杨洁决定在1986年春节连续播出11集,因为她希望“让节目完整”。但台领导并不同意,为此她与当时某位台长顶撞起来。

虽然最后如杨洁所愿,但她说这件事为自己种下了祸根。

果然,当年的元宵节后,剧组就接到通知,因为预算不够,让《西游记》停拍。当时,电视剧刚刚拍完一半,用了三百万。

大家据理力争,最后争取到可以“借钱”拍摄,但不能是“投资”。于是剧组开始到处找钱,还想到了募捐,一些观众小朋友们甚至寄去自己的压岁钱和零花钱。最终,制片副主任李鸿昌从铁道部十一工程局借来三百万,力挽狂澜。但由于物价上涨,原定30集的《西游记》只拍了25集。一个有趣的细节是,李鸿昌一人分饰八角:渔翁、黑狐精、多目怪、驿丞、大臣、接引佛祖,客商,以及大名鼎鼎的蜈蚣精。

风波并未结束。十一集播出后,一些媒体对《西游记》的音乐提出了意见,而正好台里也有人对剧里的音乐和歌曲不满意,还专门召开了专家会议,提出了一些严重意见:大致是“曲子太‘洋’,一开始那‘啾啾——啾——’的电子鼓声音就不行,不够民族化。”“大量使用电声乐器有损四大名著的形象。”还有人反映主题曲太过抒情柔美。作曲许镜清觉得自己快要“卷铺盖滚蛋了”。

杨洁自然据理力争。虽然不从事音乐,但她相信自己的感觉。“《西游记》的音乐,应该活泼欢快、奋进向上;它不受任何拘束,但要符合剧情内容。”还在气头上,她就给某位台长回了封长信,说她认为这些问题不是“土”、“洋”的问题,一部神话剧理应不受时代和地域限制。她反问:“剧里有天上的玉皇,地下的阎王,海里的龙王,他们都是哪个时代的?唐僧取经经过十万八千里,到过许多国家,还有那天上地下充满奇幻色彩的神仙世界,算是哪个地狱的?要求《西游记》具有和《四世同堂》、《诸葛亮》一样的时代感、地域感,那不是对神话的无知吗?……那‘啾啾——啾——’的声音表现孙悟空上天入地不是很好吗?二郎神唆使哮天犬追逐孙悟空配的乐就有摇滚的味道,不是很合适吗?只要用得合适,什么都可以使用。”最后杨洁强调,她是《西游记》的导演,应该对全剧的艺术负责。既然由其负责,就请不要干预。

1988年大年初一,《西游记》播出完毕。忽然间,“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成了励志语,并被广泛引用。后来杨洁听说它得了一些奖项,不过,她写道:“那都和我没有关系了!”

几年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杨洁说:“我写这本书并不是诉苦。我就是想告诉人们,在那样一个时代里,我们这些人是那样工作的。我忘不了那个时代,那是个以艰苦奋斗作风和无私奉献精神为荣的时代,也是个开创的时代。虽然我书里写的只是点点滴滴的记忆,但却是对那个时代的纪念。”

如果看过2000年上映的《西游记续集》,你大概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即使杨洁本人,也很难复制当年的经典。特效进步了,但无论画面还是人物,似乎都少了点“神韵”。很多人总结了缘由,比如被诟病的剧情和配乐,打斗场景也没有老版那么俏皮好玩儿。但也许,只是因为那个文艺复兴刀耕火种的八十年代,过去了而已。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