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每小时飞奔1200公里的“超级高铁”2020年实现

综合来源:腾讯科技、网易科技

124990661

“超级高铁”的创意来自于亿万富翁马斯克(Elon Musk),早在2013年马斯克就提出了“超级高铁”的概念,他的构想是这样的:在几百英里的低压管道内浮起胶囊,胶囊可以超速运输乘客。马斯克的最终目标是在旧金山和洛杉矶之间建立400英里长的超级高铁铁路,行程只要35分钟。

超级高铁(Pneumatic Tubes)是一种以“真空管道运输”为理论核心设计的交通工具,这种高铁将一系列“真空管道”车厢连接起来,可以让乘客在数分钟时间内就能够从A地到达B地,而不是几个小时。但是,除了原创的设计理念之外,马斯克本人并没有时间推广这样的概念,因此,在2013年,他将此项目公开提供给那些愿意就此尝试的人士。在之后不到三年的时间内,一个近似超声波旅行管道的全球网络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进展。

按照马斯克的构想,如果一切顺利实现的话,那么,从北京到广州,现在乘坐时速250公里的高铁,需要9小时才能到达,而乘坐“超级高铁”,按1200公里的时速,则不到两小时即可到达,比飞机都快。

“超级高铁”是不是“磁悬浮列车”?

还记得企业过去常常用来在大型建筑之间发送报纸的真空管道网络吗?超级高铁的原理基本就来源于此,当然,超级高铁必须足够大,从而让乘客在惊人的速度下到达全国各个目的地。首先,这个管道约有6英尺长,而且还得维持在低压环境下,尽管这并不得真正的真空状态。为了防止乘客舱触碰到管道,因此,超级高铁列车将轻微的浮悬在管道上。这样,超级高铁要么是设计在一个气垫上,要么就是使用磁力悬浮技术。悬浮滑板(Hendo Hoverboard)创建团队Arx Pax目前正在进行研究,以此弄清其磁场结构技术是否能够让超级高铁避免管道与乘客舱的碰擦。

从多个方面来看,超级高铁就是一种磁悬浮列车。但是,由于不需要解决过多的空气阻力,因此,超级高铁的速度会更快。超级高铁预计速度有望达到每小时750英里(约1200公里/小时),几乎是日本东海旅客铁路株式会社列车每小时366英里运行速度的两倍多。另外,加利福尼亚高速铁路管理局花费700亿美元打造的高速铁路项目速度只能达到每小时200多英里。

如果超级高铁管道网络能够在全美建成的话,那么这将有效地打压美国国内短途航空业务。例如,如果一位用户想从纽约前往华盛顿特区,那么乘坐美国国家铁路客运公司(Amtrak)的阿西乐快线(Acela Express)将需要三个小时。当然,乘客也可以选择搭乘飞机,这可能需要一小时一刻钟即可,不过,这得加上安检、其它检查、领取行李等耗费的时间。然而,如果是乘坐超级高铁,那么可能只需要半个小时。

当然,超级高铁的理念并不仅仅是为了要确保让人们更加快速地会见。公路堵塞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车辆过多——十八轮货车将装货集装箱从港口运到仓库。洛杉矶港口就是集装箱进入美国的最大入口港之一,其中的多数集装箱主要通过公路运送到美国东部地区。试想一下,如果集装箱通过超级高铁运送到内华达州的一个新物流中心,那么每年将减少成千上万的公路运输量。另外,超级高铁甚至还能够完成一些任务,缓解洛杉矶声名狼籍的可怕交通拥堵情况。

“超级高铁”角逐 成本才是噩梦

许多人怀疑超级高铁的实用性,或者怀疑它是否在经济上行得通,目前有两家公司正在建造超级高铁:一家是Hyperloop Technologies( 以下简称“HT” ),还有一家是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 以下简称“HTT” ),它们彼此竞争,都想在2020年之前建成第一条超级高铁轨道。一家公司正在拉斯维加斯建设测试轨道,还有一家计划2020年前在加州建成5英里长的迷你超级高铁铁路。

这两家公司都说世界上第一条真正的、大规模使用的超级高铁可能不会出现在加州,也不会出现在美国,而是出现在其它地区。超级高铁需要政府的支持,不能受到官僚体制的约束,Hyperloop Technologies相信第一条超级高铁会建在英国,或者建在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吉隆坡之间。 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则认为第一条超级高铁会出现在亚洲或者中东。

马斯克最初曾在白皮书中公然藐视加州的高速铁路项目——此项目预计成本将高达700亿美元。在马斯克看来,其更小、更轻便、更敏捷的超级高铁成本却更低。当然,相关的数据仍可能会更低。马斯克有关科技的文章更让加州高铁项目无颜。马斯克声称,“与加利福尼亚州铁路项目计划的数百亿美元相比,几十亿美元是一个很低的数据。”令人感到不幸的是,目前还没有人能够,或愿意对真实世界中的超级高铁贴上一个价格的标签。

中国中车集团或参与投资

从目前来看,超级高铁的技术仍然面临挑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不管是用压缩空气悬浮还是用磁悬浮都有许多技术问题要解决,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成熟。磁悬浮列车早在1971年就被证明是可行的,但由于成本太高,技术太复杂,第一条规模化的磁悬浮铁路直到2004年才在上海建成。

如今的一个问题是,到底谁会支付超级高铁的成本帐单。事实上,如果没有公众的帮助,私募资金很少会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重金。HT得到了全球一些超级富豪的支持,或许可以为自己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HTT则没有如此雄厚的资金实力 ,因此,HTT一直希望投资者能够加大投资,从而资助其在Quay Valley的项目。如果这些公司难以维持资金流,那么就必须让政府提供帮助了,而事实上,政府几乎不可能为试验型项目提供补助。

而此前,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中车集团可能会帮助马斯克将超级高铁项目Hyperloop变成现实。消息人士称,中国铁路设施制造公司中车集团(CRRC)正寻求向开发商用超级高铁的公司投资。这家公司由马斯克成立,名为Hyperloop Technology Inc(HTI),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目前两家公司正在商谈。目前,HTI已融资3600万美元,并计划在B轮融资7000万美元,其原始投资人中包括徐小平的真格基金。目前洽谈处于初级阶段,尚未有定论。中车宣传处负责人回应称,“不清楚这事”。

而两家竞争角逐激烈的公司又有什么新动作呢?

HT和HTT都宣称,他们将在2020年之前建成针对乘客的超级高铁。鉴于超级高铁的概念于2013年才公开,因此,这些公司的发展计划似乎都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快速转换。

如果一切能够按照计划顺利进行的话,那么,人们将 可能在谷歌将首批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真正投放到公路以搭载乘客之前就可以看到超级高铁真正的运输乘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