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分析称二月大盘不会太悲观

一月市场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大盘终于以大涨收官,终于避免了两市股指创下史上一月最大跌幅的尴尬境地。但沪指一月还是大跌了22.62%,依然创下沪市8年以来单月最大跌幅。在大盘暴跌的背景下,一月两市只有62只个股取得正收益,其余2500多只个股,一月只有负收益,并且有306只个股一月跌幅超过40%。令人伤心的数据表明,2016年一月,市场下跌有多么惨烈。好在一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收出一根大阳线。虽然不排除大盘还有探底的可能,但A股单月暴跌超20%后,大盘反弹的概率也随之增大,历史数据也表明,股指创下单月最大跌幅后的次月,大盘上涨概率接近九成。总体来看,对二月大盘不能太悲观。

市场刚进入新年,大盘就跌跌不休,这波下跌行情处于市场预料之中,并且跌势比去年6月以来的两次暴跌都要凶猛,对市场的杀伤力也是空前的。大盘一月为何会连续暴跌?细究起来,既有天灾,又有人祸。外围市场方面,一月外围市场剧烈波动,欧美股市出现快速的杀跌,对本已处于方向选择的A股市场,形成了较大的负面心理影响;而进入2016年,人民币出现快速贬值,导致资本外流速度加快,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也不断加大。内在因素方面,随着1月8日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禁令即将到期,市场对可能到来的解禁洪峰风声鹤唳;而新年第一个交易日,熔断机制刚刚实施的首日,市场就出现了两次向下的熔断,之后两天,又出现了两次向下的熔断,从而成为A股开年就不断下跌的导火索。内外因素的综合作用,导致一月A股市场出现了令人恐怖的连续大跌。

不过,随着沪指单月近千点的暴跌,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也基本消耗殆尽,尤其是影响市场的内外因素要么出现了转机,要么已被市场消化,市场积极的因素也开始呈现。一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欧美股市出现大幅反弹,短线见底迹象开始显现,这对疲弱的A股市场有望带来正面的推动。令市场恐惧的大股东减持压力,已被管理层逐步减弱,同时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也在低位纷纷大幅增持公司股票,一些上市公司也在酝酿回购股份。被“千夫所指”的熔断机制,也在实施四个交易日就被紧急叫停。可以说,二月影响A股市场的内外因素,也没有一月那么大了。上周五大盘出现强力反弹,也预示了一轮反弹正在酝酿。

虽然一月的这波大跌,有其突然性和不可预见性,引发大跌的主要诱因,也属于系统性风险,但投资者也要反思一下。其实在这波大跌前,大盘的技术系统也是有着明确提示的。首先从沪指的日线系统看,沪指是数度冲击3700点,可力度是越来越弱,股指重心也不断降低;久攻不下,市场必然会出现变盘。而从两市的周线系统看,到去年的12月末,大盘顶背离已明显出现,向下变盘是个大概率的事情。再看两市的月线系统,月线虽然三连阳,但10月均线对股指的压力是显而易见。也就是说,无论从日线、周线和月线系统来看,市场都有向下变盘的可能。只是因为投资者在上两轮的大跌中损失太大,大盘月线连续三连阳后,使得投资者对反弹的期望值过高,对大盘技术系统发出的预警信号,不愿去信而已。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因熔断而出现暴跌,随后连续两个交易日反弹。此时投资者又对大盘开始抱有幻想,并没有对大盘的所有系统进行检测,全仓和重仓的投资者并没有及时减磅,结果一拖再拖,导致损失不断加大。

其实,股市的魅力,就在于涨涨跌跌,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大跌过后,反弹也会随之到来,对后市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担忧。我们相信,经过这次大跌,也会倒逼管理层加快改革的步伐。A股市场的未来,肯定是美好的。投资者也应稳定好自己的心态,努力去克服人性固有的贪婪和恐惧,多学习,多去敬畏市场,尊重市场,顺势而为。

上海证券 程荣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