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沪指缩量失守2700点 三迹象预示底部临近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市场持续缩量,是大盘临近底部区间的明显信号,虽然短期不排除会有反复,但中期来看已没有必要过度恐慌

■主持人 张 颖 乔川川

三迹象预示做多能量聚集

《证券日报》记者:周一沪深两市低开低走,合计成交金额仅有3600亿元,上证指数再度失守2700点。请问,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市场继续弱势调整呢?

天信投顾:昨日市场再度下挫,在无明显实质性利空的情况下,昨日的下挫完全是市场的非理性反应,同时盘面上出现比较明显的异象。首先,量能创近半年新低。昨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金额仅为3600亿元,几乎是近半年以来的最低成交量。其次,市场缺乏龙头示范。昨日市场再度下行,上涨的板块寥寥无几。同时,近期市场虽然连续下挫,但是在间歇性的反弹过程中,市场同样没有出现领涨的板块,可见市场依旧处于弱势的格局之中。第三,题材板块比较抗跌。虽然股指依旧惨淡,但是转暖迹象已有所显现。如在股指暴跌时,创业板指往往都是下跌的第一梯队,而昨日创业板指却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尾盘的快速拉升,站上5日均线,显示短期来看,创业板指有望率先反弹。

总之,任何市场都有其极限值,此时上涨的动能随着估值的进一步回归和风险的不断释放,已经在逐步聚集。

广州万隆:趋势的力量是强大的,它不会短时间内改变。2月伊始大盘便再受空方打压跳水,2700点不仅得而复失,资金更是呈现节前大举砸盘出逃之势。周一两市在缩量下资金仍大举流出达215亿元。导致市场持续下跌的因素有四方面。其一,机构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或在6.5%至7%区间,宏观经济的不乐观让权重股低迷拖累指数。其二,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49.4%,创2012年8月以来最低,让多方难于形成一致做多合力。其三,两融余额二十连降后接近9000亿元,直接让A股量能萎缩,无量反弹往往不牢靠。其四,上海战略新兴板即将推出,股市扩容压力不减,导致空头反扑杀跌。

成交量制约反弹空间

《证券日报》记者:沪指昨日低开低走,多次跳水,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3%,临近尾盘两市有所回暖,沪指最终下跌1.78%,量能略有萎缩,主力资金周一净流出351亿元,请问技术面看,后市会如何演绎?

金证顾问:短期看股指在前期1月份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大盘便跌去了近23%,显然其短期跌幅的空间已经够大,但跌幅之快是市场始料未及的,所以,短期构筑底部之际,市场修复性行情需要更长时间平复投资者的投资情绪,所以,短期市场在2700点附近将来回反复,实际上是为市场进一步夯实底部区域,因此市场超跌反弹的时间点也就会相应往后推延。

大摩投资:综合来看,昨日指数弱势震荡,两市成交量创出阶段新低。从技术面来看,近期市场成交量成为制约指数反弹的重要原因,临近春节假期,资金面往往容易偏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盘本周的表现。

宁波海顺:近期市场持续缩量,也是大盘临近底部区间的明显信号,虽然短期不排除会有反复,但中期来看已没有必要过度恐慌,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控制好手中仓位,多看少动。

关注破定增价的个股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仅旅游酒店、白酒、生态农业等板块表现较强,而钢铁、煤炭开采等板块跌幅居前。近期板块轮动十分明显,没有持续性投资热点出现,请问后市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和布局?短期和中期的操作思路又有什么不同?

广州万隆:周一杀跌后行情或重现结构性特征。因此对真正符合高成长、且具有产业资本运作的题材股,在超跌后不应因盘中一时调整而继续大幅抛售;对具有主力机构护盘、且技术底背离类个股应多一点耐心与坚持;对具有大股东增持或破定增类个股,应持逆市思维,对其进行逢低布局,深深宝A已经逆市三涨停一定程度佐证了这一点。

巨丰投顾:具体操作上,建议中线逢低继续布局,重点还是关注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尤其是部分破净以及破增发价的个股;而短线上,待市场企稳,继续跟踪市场热门题材股。

金证顾问:短期来看,市场处于一个底部结构强化巩固的过程之中,操作上建议稳健者持币观望,而对于激进者则可以适当逢低分批战略布局。可以继续关注超跌年报高送转股的投资机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