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7家已过会银行IPO规模合计约500亿元 承诺“放大招”稳定股价

7家已经过会银行募集资金规模差距比较大,最高的接近200亿元,而最低的很可能不足20亿元,相差超过10倍

■本报记者 张 歆

对于在A股市场外排队等候了数年的地方银行来说,上市如今真的只剩下临门一脚。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1月28日,已经有7家拟上市银行的审核状态是“已通过发审会”。

据《证券日报》记者初略统计,7家已过会排队银行最低的募资规模(按照1倍市净率发行计算)约为500亿元,而如果按照较高市净率(1.5倍)发行,募集资金上限可达逾700亿元。

募资规模差距悬殊

《证券日报》记者考虑到目前已上市银行整体估值偏低,甚至存在大面积破净的情况,再按照发行价格原则上不低于每股净资产的底限进行测算,7家已经过会银行募集资金的规模差距比较大,最高的接近200亿元,而最低的很可能不足20亿元,相差超过10倍。

江苏银行计划发行不超过25.975亿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为5.38元,照此估算,江苏银行的融资规模可达140亿元。

上海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15.85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其募集资金规模约为190亿元。

杭州银行拟发行不超过6亿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12.65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其募集资金规模接近80亿元。

贵阳银行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5.87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其募集资金规模接近30亿元。

常熟农商行拟发行不超过3.5亿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3.91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其募集资金规模接近14亿元。

江阴农商行拟发行不超过4亿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4.21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其募集资金规模约为17亿元。

无锡农商行目前总股本16.63亿股,拟发行数量不超过发行后的25%,也就是说发行规模的上限约为5.54亿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4.01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其募集资金规模接近22亿元。

由此可知,上述7家银行的合计募集资金规模在490亿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鉴于上述每股净资产数据截止时间不同,不排除部分银行在完成IPO前需要对数据进行更新、以及用于测算的发行价格估值比较低等因素,7家银行最终合计的募集资金规模很可能超过500亿元。

维稳股价有后手

为了给二级市场投资者增强信心,多数拟上市银行在按照规定披露大小非锁定期的同时,还公布了限价减持的方案。

例如,江阴农商行披露,其前十大股东承诺:“自本行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亦不由本行回购”。其中,前五大股东还特别承诺:“所持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的,减持价格将不低于发行价;若江阴农商银行股票上市后6个月内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或者上市后6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所持江阴农商银行股票的锁定期限自动延长6个月”。

限期、限价减持仅仅是拟上市银行稳定投资者信心的第一步,绝大多数拟上市银行均提出了上市三年内稳定股价的措施,提出的触发条件都为“A股股票持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多数银行承诺在触发启动股价稳定措施条件之日起的几个交易日内,制定稳定股价的具体方案,具体方案包括拟回购股份的数量范围、价格区间、完成条件等。

例如,上海银行承诺,“本行可以采用包括但不限于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本行股票或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其他措施稳定本行股价。如本行采用回购股票的措施,则用于回购本行股票的总金额不低于1亿元”;常熟农商行则承诺,“将自股价稳定方案公告之日起90个自然日内通过证券交易所以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回购本行社会公众股份,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本行股份总数的1%”。

此外,大股东增持以及高管增持也是各家银行在稳定股价条件被触发时选择的策略。江苏银行提出,当触发股价稳定措施的启动条件时,第一大股东江苏信托以累计不低于最近一个年度现金分红15%的资金,非独立董事、高管以累计不低于上一年度税后薪酬15%的资金增持公司股票;江阴农商行“董监高”每12个月内用于稳定公司股价的金额不少于其在担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期间上一会计年度从公司领取的税后薪酬累计额的20%,但不超过50%。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