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从亏67.5%到涨208% 建信鑫丰C深蹲跳

有没有一夜暴富的机会?神奇的A股告诉你:有!

1月29日,建信鑫丰C一天暴跌了67.56%,创下了非杠杆基金最大单日跌幅纪录。在投资者还在质疑建信基金怎么会犯低级的估值错误时,建信鑫丰C被偷走的净值又奇迹般地回来了。昨天,建信鑫丰C净值从0.337元又涨回到了1.04元,一天暴涨了208%。建信基金回应称,公司已经修复了因估值方法造成的基金份额净值波动。建信基金的工作人员称,除非有投资者碰巧在上周五交易时间购买了建信鑫丰C,不然享受不到这次净值飙升机会。

从亏67.5%到涨208%

建信鑫丰C净值荡秋千

A股一天最大的跌幅是10%,打新为主的债券基金一天涨跌1%都算大波动,但作为一只打新为主的债券基金建信鑫丰C一天却亏损了67.56%。1月28日,建信鑫丰C净值还有1.039元,1月29日,净值变为了0.337元,跌掉了67.56%。

建信鑫丰C的资产组合情况显示,截至去年底,股票只持有94.8万元,占总资产的0.06%,债券为4442万元,占总资产2.62%,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为4.989亿元,占29.46%,银行存款有11.47亿元,占67.77%。因为持有的基本为银行存款和债券,基金的净值波动很小,从今年1月1日的1.037到1月28日的1.039,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0.29%,在6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5位。

相比股票型基金和B级基金,建信鑫丰C基金的收益堪称“股神”级别。统计显示,今年的市场大幅下挫,已经让42只基金跌幅超过50%,最惨的申万进取已经跌掉了78.89%。昨天,建信鑫丰C的基金净值又奇迹般地回到了1.04元,单日暴涨了208%,位列所有基金的第一位。

机构巨额赎回,导致净值缩水

留守小散户遭遇数字惊魂

1月28日,净值1.039元,1月29日跌到0.337元,2月1日又回到了1.04元,建信鑫丰C的净值暴跌暴涨背后,到底藏着什么?

1月31日,建信基金发布公告,称净值大幅波动是因为1月28日发生了巨额赎回,基金净值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导致的。公司将修复基金份额净值因估值方法造成的波动,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受损失。

多大的赎回竟然导致基金暴跌?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表示,建信鑫丰C的总资产为16亿元左右,总规模约15.4亿份,但由于其基本全为基金持有,散户很少。1月28日对外报出的单位净值为1.039元,但如果保留到小数点后四位甚至后五位,很可能在1.0387元到1.0388元之间。假设有机构重仓赎回7亿份,机构将获得7.273亿元资金,因为单位净值尾差而使机构多获得约16万元赎回资金,这正是剩下的投资者所亏损的,由于剩下的散户规模微乎其微,导致单位净值出现异乎寻常的暴跌。

1月29日建信鑫丰C净值跌到0.337元,2月1日又回到了1.04元,是什么力量导致基金净值暴涨的呢?

“基金净值的大幅波动,是因为估值方法造成的,我们已修复了净值,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也没受损失。”昨天,建信基金的一位工作人员再三强调,建信鑫丰C的基金持有人利益已得到保障。但她没有说明,这多出来的净值,是谁补上的。

之前建信基金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透露,公司自掏腰包弥补因净值计算误差导致留守持有人受损的利益。到底建信基金掏出来多少资金,弥补这次建信鑫丰C净值波动导致的损失呢?投资者目前无从知晓。

如果投资者上周五按照0.337元买入了建信鑫丰C,昨天能按照1.04元的净值赎回吗?“原则上,投资者在上周五交易时间,购买建信鑫丰C,今天的净值就会显示是1.04元,他可以按照这个净值赎回。”建信基金的工作人员表示,上周五买,这周一卖建信鑫丰C,收益确实超过2倍。但她同时表示,这样的幸运投资者很少,几乎没人注意到这个BUG,更没人想到这么做。但投资者如果昨天买,就只能按照1.04元的净值买卖,不会再有暴利机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