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券商普遍看好短期反弹 A股2月行情期待四大“催化剂”

进入2月,A股并未迎来预想中的“开门红”。1日沪指最终失守2700点。市场人气极度低迷,两市成交量再度创下年内新低。春节“红包”行情还尚需耐心等待。

记者综合多家权威券商的观点发现,券商普遍对2月反弹行情较为看好。那么,当前市场还需要哪些“催化剂”呢?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券商看市 有波折但看好反弹

目前市场上已有多家券商发布了2月投资策略,它们普遍对2月单月的反弹行情较为看好,但对A股中长期走势则有分歧。

中金公司认为,在经历了1月份的深度调整之后,市场短线可能迎来“喘息之机”。其判断依据主要有:市场的整体估值与历史区间相比已经处于中低端水平,不少公司估值已经进入了估值合理区间;春节过后“两会”将进入投资者视线,包括“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以及其他方面的政策与改革预期均有望升温。

“2月份上涨概率较大。”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团队直言,一方面,指数连续暴跌的可能性小;另一方面,上证指数过去25年中仅有6次在2月份录得负收益,平均涨幅3.28%。据其统计,自我国实行涨跌停板制度以来,上证指数此前共出现过四次月跌幅超过20%的情况,而次月均录得正收益。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薛鹤翔也较为乐观。他认为,市场快速下跌的阶段已经基本结束,市场对基本面的问题已经在下跌中大幅消化,汇率近期企稳、油价和欧美股市等全球风险资产反弹,资金面上沪股通开始加速流入,偏股型基金继续呈现净申购。“同时,我们依然坚持两个判断,一是创业板的机会要好于主板,二是上半年的机会要好于下半年。”薛鹤翔称。

“对于当前市场,无论年度跌幅还是月度跌幅,均已是历史次高,短期急跌后无需太过悲观,市场更多是需要时间去磨。”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给出更为具体的建议,“如果市场出现转机,个股特征未来需要更注重有业绩的成长股。根据测算,盈利状况相对较好的行业为农林牧渔、轻工、汽车、通信、传媒、医药生物等。”

不过,即便2月能够借助“春节”行情收获一波反弹行情,但这一过程可能也不会那么顺利。

张忆东认为,2月市场反弹过程攻防转换的波折可能会较多:一是前期的成交密集区易成为后期反弹的阻力区;二是美联储加息等中期负面因素尚未消化,会压制反弹空间。

后市分析 可关注4方面“催化剂”

综合近期市场各方面消息,节前“降准”的预期已基本落空。对此,来自申万宏源的观点认为,央行短期公开市场操作并未消除投资者对长期货币流动性的担忧。

那么,既然流动性继续宽松的空间已经有限,未来市场还能期待哪些“催化剂”?

对此,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在流动性无法继续宽松的情况下,市场更多期待真正有力度的改革推近,“两会”的政策窗口期渐近,能否出现相对超预期的政策很可能影响A股市场在中期的表现。

无独有偶,申万宏源日前发布的策略周报也提出,要“关注可能扭转预期的催化剂”。

据其判断,可能扭转当前悲观预期的“催化剂”主要体现在:“政策协调监管机制进一步明朗恢复市场信心;央行降准改变货币紧缩预期;美联储超预期的鸽派表述;降税和超预期的国企改革等改革政策落地。”

除此之外,汇率和经济基本面同样也是机构关注的重中之重。

中金公司表示,作为春节前最后一周,综合来看,受节日影响市场虽然可能有所企稳但成交量和风险偏好可能难以显著恢复;从中期来看,汇率和经济增长依然是需要持续关注的变量;后市“可能需要看到更加明晰和坚决的汇率应对策略、市场沟通、政策应对以及改革进展,才能扭转目前市场预期”。

■复盘

沪指失守2700点创业板小幅收绿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2月1日,三大股指再度低开,早盘出现诱多行情,股指小幅冲高后便呈现震荡下行的走势。前期成为“托市”主力的权重股集体走弱,沪指失守2700点后再度直逼阶段新低2638点,临近尾盘指数小幅反弹。截至收盘,沪指跌幅超1.78%,深成指跌逾1%,创业板指小幅收绿。两市合计成交3703亿元,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跌。

行业方面,除申万休闲服务指数逆市上涨0.82%外,其余27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悉数下跌,申万综合、食品饮料和房地产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下跌0.16%、0.33%和0.84%;与之相比,申万钢铁、采掘和国防军工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40%、3.32%和2.99%。

概念方面,题材热点出现回落。燃料电池、苹果和智能IC指数实现上涨,分别上涨1.65%、0.48%和0.35%。与之相比,高端装备、创投和IPV6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80%、2.76%和2.72%。

市场资金方面,两市融资余额21连降,逼近9000亿元。截至1月29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330.3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3.66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740.74亿元,减少19.25亿元;两市合计9071.08亿元,减少62.9亿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