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年报季掘金摘帽股 38家公司有望扭亏

制图/高翔

2月的首个交易日,沪指跌1.78%,ST板块却逆市飘红。截至收盘,*ST金化、*ST常林、ST宜纸等6股涨停,ST生化、*ST秦岭涨幅超过4%。伴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报的相继亮相,ST公司的业绩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公司股价一飞冲天的背后,往往伴随着“乌鸡变凤凰”的故事。

ST股亮业绩 38股有望扭亏为盈

伴随着年报季的来临,ST股2015年的业绩备受关注。目前,*ST金化、*ST京蓝、*ST融捷三家ST公司已公布了2015年年报,且全部实现扭亏。其中,*ST金化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同比降57.38%;净利2.44亿元,同比增长178.36%;*ST京蓝净利润3762.61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7203.11万元;*ST融捷净利润890.4万元,同比增长110.91%,且拟每10股转增5股。

还有51只ST股已披露了年报预告,其中*ST松辽、*ST沪科、*ST阳化、*ST国通等38只个股表示2015年净利润有望扭亏为盈。

而按照摘星摘帽的最新规定,只要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不是连续为负、最近一年净资产为正、营业收入大于一千万元,且满足其他条件,就有望脱星摘帽。

乌鸡变凤凰 四大手段助保壳

ST公司的扭亏为盈,与奋力保壳密不可分。其中,重大资产重组成为ST公司“乌鸡变凤凰”的主要手段之一。

以*ST秦岭为例,公司1月30日公告表示,预计2015年将扭亏为盈,净利润1.65亿至1.9亿元,且2015年末净资产为正。而经过重组,*ST秦岭的主营业务已由水泥生产与销售变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与拆解,相关优质资产也已过户给上市公司。此外,*ST松辽、*ST海龙、*ST安泰等公司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恢复了盈利能力。

ST公司业绩的恢复还得益于公司在财务或资产领域的突击手段,其中政府补贴、债务豁免以及出售资产等成为“非常规”措施。例如,*ST沪科全资子公司收到财政补贴资金9000万元;*ST申科转让了全资子公司申科滑动,实现4789万元的投资收益;*ST光学完成了上海凤凰光学100%股权的出售。

规避两大风险 两类ST股有机会

保壳在望和业绩转好为ST公司的股价带来升机。经过近半年的停牌,1月22日晚间,*ST常林发布公告,拟获注苏美达集团,公司股票将于1月25日复牌。随后,公司股价连续六个交易日涨停,截至2月1日累计涨幅已达34.19%。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重组、保壳等概念经久不衰,应特别关注扭亏为盈的摘帽股。广发证券表示,在保壳脱帽的预期下,每到年底ST板块都会有一波热炒行情。特别是,随着注册制临近,一些绩差的上市公司保壳意愿变得更为强烈。

业内人士建议关注两类ST股机会。一是ST相关个股并购重组机会,A股市场历来对并购重组股青睐有加;二是因经营转好实现扭亏类个股,这些个股基本面转好,业绩增厚价值高。

不过,虽然ST板块妖股频出,但也蕴含着较大的风险,在投资ST股时,首先要将目光投向经营状况改善确定性高以及实际控制人实力雄厚的公司;其次要把握操作节奏,规避黑天鹅事件对个股带来的风险。 华西都市报记者白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