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美媒称重口味中餐常用罂粟壳:火锅店汤料做手脚

美媒称重口味中餐常用罂粟壳:火锅店汤料做手脚

参考消息网2月2日报道 美媒称,这不是什么秘密,嗜好中餐的人往往会觉得它令人上瘾。谈到四川花椒的麻味,或者云南的酸菜时,他们的向往之情常常溢于言表。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1日报道称,中国至少有35家餐馆在使人上瘾这条路上更进一步,跨越了法律的界限。中国媒体近日报道称,监管机构上周进行的调查发现,这些餐馆在食品中添加了罂粟壳等违规成分。

罂粟壳是罂粟植物果实成熟后经过干燥处理的果皮,它含有20多种生物碱,其中包括吗啡和可卡因中的一些成分,该报道称。罂粟壳应用于中医行业,但在烹调中使用是非法的。

运输、买卖、储存或在食品中使用罂粟壳,可能会被处以最高15天的拘留,或最高3000元人民币的罚款。

最新的这起案件是在1月27日曝光的,当时官员们检查了陕西省榆林市的一家面馆,发现那里的羊肉拉面中添加了罂粟壳,新华社报道援引当地报纸的内容称。

官员们发现,提供重口味食物的小餐馆最常使用罂粟壳,比如火锅店、烤鱼店和炸鸡店。新华社的报道援引四川省一家火锅店厨师的话说,他们之前把罂粟壳研磨成粉末,添加到汤底里,但很容易被调查员发现。于是厨师开始把罂粟粉添加到味精里,再放入到食客的酱料中。

在销售烹饪原料或者中药的路边市场上,罂粟壳在悄悄售卖。

近年来,中国官员多次试图禁绝这种现象,也宣布过开展全国性的整治活动。2014年,包括公安部在内的三家中央政府机构发布公告,称将在全国各地进行实地检查,对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政策。

中国食品行业每隔一段事件就会曝出丑闻。例如,这里的人们经常谈到餐馆使用“地沟油”做菜,这是一种非法回收的油,不仅肮脏,而且还可能含有致癌物。

报道称,罂粟在中国有着悠久而复杂的历史。在18、19世纪,清朝皇帝下令禁止鸦片进口。而为了保持鸦片贸易的流通,主要对华出口国英国曾在19世纪与清政府两度开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