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5家A股公司预亏50亿 五矿系出招求变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在业绩预计由盈转亏之后,中钨高新2月1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五矿拟把优质钨业资产注入该公司。中钨高新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将有助于公司打造完整产业链。这一变阵的背景是五矿系旗下A股公司2015年全面预亏,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五矿系旗下5家A股公司共亏损超50亿。

中钨高新:注入资产有助提高抗风险能力

“目前市场不太好,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承受风险能力”。中钨高新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告显示,中国五矿拟将其持有的主要钨矿山柿竹园、新田岭、瑶岗仙及硬质合金企业南硬公司和华伟纳(HPTec)注入上市公司,同时配套融资约30亿元用于提升标的资产重组绩效,使中钨高新形成集钨矿山、钨冶炼、钨粉末、硬质合金及深加工的完整钨产业链。这也有助于解决中钨高新与中国五矿下属个别企业的同业竞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披露重大资产重组内容之前,中钨高新曾在1月15日发布2015年业绩预报,预计去年亏损4.8亿元到5.3亿元,年度业绩由盈转亏。而在此前的2013年和2014年,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分别为1.58亿元和2201万元。

新京报记者发现,类似的整合在2014年底已经发生。2014年底五矿稀土发布公告,工信部复函同意,五矿稀土成为五矿旗下稀土业务整合平台。据悉2014年五矿稀土亏损5579.87万元,但整合一年后五矿稀土仍预亏3.85亿元至4.6亿元。

五矿旗下A股公司预亏共50余亿

事实上,在资源型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不仅是中钨高新,五矿系下多家公司都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五矿在A股上市的5家公司2015年全部预亏,上述五家公司2015年预计将给中国五矿带来超50亿元的亏损额。

五家公司中,除了中钨高新外,还有五矿发展和株冶集团在2015年的业绩由盈转亏。更引人关注的是金瑞科技和五矿稀土或连续两年亏损,有被ST风险。

五矿稀土和金瑞科技均表示,若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将在2015年年度报告对外披露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上述五家上市公司总计超50亿亏损已经给他们背后的中国五矿带来较大业绩压力。在此压力下,五矿及其旗下上市公司已纷纷出招保业绩。

■ 延展

五矿系出狠招保业绩

在五家A股公司全面预亏背景下,去年底以来,中国五矿和上述上市公司已纷纷出招,试图保业绩乃至保壳。

五矿发展 向中国五矿转让亏损资产

由盈转亏的五矿发展是国内黑色金属流通领域最大的综合服务商。在去年三季度亏损超9亿元之后,五矿发展一方面选择收缩传统业务,一方面试图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去年12月15日,五矿发展发布公告,中国五矿承接了公司持有的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五矿营钢)50.3958%的股权,该股权的评估价值为-3.23亿元,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

公告显示,五矿营钢2015年1-9月净利润为-33.45亿。剥离亏损钢铁资产或有助于改善业绩。

不过,即便中国五矿承接了上述资产,五矿发展在2015年仍录得巨额预亏。五矿发展1月30日发布公告,预计2015年亏损37亿元左右。

五矿发展在2015年业绩预告中承认,虽然公司在行情研判、精细操作、优化模式、主动转型等方面做了不懈努力,但仍未能抵御住市场下跌的巨大冲击,预计去年业绩将出现大额亏损。

金瑞科技 亏损子公司停产、破产

与五矿发展相比,连续两年亏损的金瑞科技面临着更大的业绩压力,也采取了更多的扭亏举措。

金瑞科技的主营业务为电池材料和锰系材料。公司去年9月发布公告,为进一步减少亏损,公司拟以债权人身份向法院申请公司控股子公司枣庄金泰电子有限公司(简称金泰电子)破产清算。

公告显示,金泰电子自2008年起连续亏损,截至2015年8月末的累计账面亏损额为9454万元,资产总额为4714万元,负债总额为7754万元,所有者权益-3040万元,已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

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金瑞科技,对方表示,法院已经在今年1月正式受理公司对金泰电子的破产清算申请。

除了申请破产清算之外,金瑞科技也将旗下部分子公司停产。

金瑞科技去年10月23日发布公告,2015年以来,国内电解金属锰销售价格持续走低,电解金属锰产品售价与成本倒挂,为避免亏损进一步扩大,全资子公司贵州松桃金瑞锰业有限责任公司(“松桃金瑞”)决定自2015年11月份起对电解锰生产实现全面停产。

金瑞科技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行情仍然不佳,暂时没有恢复电解锰生产的计划。

此外,身处困境的金瑞科技也获得了政府部门的财政补贴。公司1月30日发布公告透露,2015年全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收到政府各类补贴资金为1142万元。

五矿稀土 通过关联交易降低成本

在五矿发展和金瑞科技之外,预计连续两年亏损的五矿稀土也获得了中国五矿的扶助。

去年10月,五矿稀土发布了关于增加2015年度部分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发生金额的公告,关联人为中国五矿,拟增加金额3亿元,而年初的预计金额为5.5亿元。

五矿稀土表示,与中国五矿进行关联交易能够合理配置和利用资源,降低成本。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