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应收账款类信托产品持续火热 一年多共发千余款

郑加良/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用益信托网最新数据显示,自去年2月份起,应收账款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持续升高,2015年12月募资规模达257亿元,为近13个月以来最高。

分析人士表示,发行攀升的原因主要是经济持续下行,企业经营压力日渐增强,通过发行应收账款类信托产品获得现金流。

此外,南方一家中型信托公司副总裁称,“部分公司因为贷款类信托业务占比不可超过30%的监管指标,转而发行应收账款类信托产品。”

发行规模持续攀升

用益信托网最新数据统计,自去年1月份以来的13个月中,50家信托公司共计发行1025款应收账款类信托产品。其中,爱建信托、中江信托、中信信托发行最为积极。

证券时报·信托百老汇记者发现,融资主体主要来自地方城投公司以及城市基础建设、商业地产、交通、农业、制造业等行业。其中,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占比较高。

应收账款类信托大都属于基础产业类,标的多为融资方对地方政府的应收账款。

格上理财研究院信托研究员王燕娱分析,近期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持续攀升主要有如下原因。一是基础产业类信托资金多用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大多包含政府信用,投资者认可度较高;二是尽管近两年有兑付风险出现,但基础产业类信托至今无一例实质违约,基础产业信托安全性仍相对较高;三是其他类型产品相对减少,基础产业类的发行就相应增多;四是由于政府支持公私合作模式(PPP),近两年陆续出台一些限制其他融资渠道的政策,传统基础产业类信托发展空间进一步收窄。因此,作为“收尾”产品,基础产业类信托受到投资者和信托机构的热捧。

预期年收益

最高达11.9%

数据显示,2015年,应收账款类信托平均预期年收益率区间为8.35%~9.65%。预期年收益方面,最高的中信民乐5号·成都龙泉国资应收账款流动化信托项目达11.9%,最低项目为7.2%。

各家信托公司在做法上稍有差异。最普遍的模式,如爱建信托发行的“镇江经开信政应收账款收益权融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资用于受让镇江经开享有的对镇江新区管委会的71426.89万元的应收账款收益权。镇江经开将标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给信托公司,并由镇江城投提供连带担保。

部分信托公司在此类结构的基础上增加流动性结构设计,对信托受益权进行分层,设置优先级、中间级、劣后级,通过向合格投资人发售优先级和中间级信托受益权的方式实现应收账款流动化。风控上,由委托人推荐关联企业认购中间级受益权,受偿顺序劣后于同期发行的优先级受益权。

还有信托公司将应收账款类信托计划定义为“财产权信托”,风控更为完善,签署三方《债权债务确认协议》,并要求政府出具相关财政资金安排的函件,在此基础上与融资主体签订回购协议,或者设置土地等抵押物作为保障。

多位信托从业者向记者表示,投资应收账款类信托产品要注意三点:首先,需要了解清楚产品的融资方是谁。其次,考察应收账款的债务人是否具备四个基本条件:信用记录良好;无恶意拖欠上游企业款项的行为;生产经营正常,现金流量充足,无重大经济纠纷或资不抵债等潜在风险;是卖方的非关联企业。最后,考察增信措施的设置,采用股权、土地抵质押或第三方担保等模式的产品安全性较高,信托规模相对应收账款的折扣率越低越好。

“我们看到,不少信托机构开始参与PPP项目,形成新的基础产业类信托模式。”王燕娱表示,同时,我国城镇化进程大趋势没有改变,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仍然较大,信托在基础产业领域依然有较好发展前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