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上市公司高转增频现 派发现金相对较少

截至2月2日,两市已有108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度分配预案。根据万得的统计数据,其中有95家公司拟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有70家公司同时或单独进行派现,而送红股的公司有8家。

转增股本积极

根据万得的统计数据,在这108家披露分配预案的公司中,以公积金转增股本为主,达到95家,占比达到88%。而派现金的为70家,占比为65%,这其中有59家同时有转增股本或者送红股,另有11家公司是单独派现而没有其他分配方案。

在派现的上市公司中,派现最高的为汤臣倍健,每股派现0.6元。此外,每股派现在0.3元以上的有13家,每股在0.1元以下的达到38家,甚至还有每股派0.01元者。

总体来看,上市公司派发现金不够大气。这或者是公司为长远发展而留下现金用于企业经营,也可能公司现金目前较为紧张。

还有部分公司可能由于财务报告没有最后完成,只给出了可分配利润中派现的比例,有的明确是分配利润的15%,有的是20%等。如赛摩电气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厉达提议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20%进行现金分红(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相比之下,以公积金转增股本上市公司很是积极。目前有88%的发布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拟以公积金转增股本,转增比例也比较高。如劲胜精密拟每10股转增30股,天齐锂业拟每10股转增28股。数据显示,每10股转增20股及以上的有22家,每10股转增10股以上20股以下的有27家,每10股转增10股的有34家,每10股转增10股以下的12家。

严格来讲,上市公司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并不能算利润分配,但由于目前市场对转增有偏好,相关公司也乐于迎合市场。同时,许多公司股本相对较小,加上资本公积金较充裕,也有能力进行转增。

此外,不少公司转增同时又派现金,或者派现同时又送红股。

派现相对较少

上市公司派发现金相对较少,与募资相比可能显得更少。根据万得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两市上市公司募资总额达到83409.87亿元,其中首发募资总额24595.25亿元,增发募资总额为49226.69亿元,配股募资总额为5435.29亿元,发行可转债募资总额为4152.64亿元。

而同期上市公司派现总额为49054.33亿元,其中现金分红为48998.28亿元,可转债付息为56.05亿元。募资总额是现金分红的1.7倍。

不过,部分上市公司在这方面表现突出。数据显示,有9家上市公司的派现与募资的比例达到10以上。就是说,在这些公司上每投资1元钱已获得现金分红10元以上。

最高的是宁沪高速,公司派现与募资的比例达到29.2669,其他依次是深赤湾A,为29.0362;锦江投资为21.8306;万华化学为18.2291;江铃汽车为17.4236;兖州煤业为12.8523;贵州茅台为12.1955;山西汾酒为10.9034;泸州老窖10.8752。

而派现与募资的比例在10以下3以上的公司有35家,3以下1以上的为163家,1以下的高达2656家,其中,有184家公司派现与募资的比例为0,也就说这些公司上市以来派现金额为0。

不过,这184家上市公司也可能进行了送红股,或者公积金转增了股本。虽然送红股或者转增股本也很受欢迎,但许多时候适当的派现可能更符合投资者的需求。(王维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