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长城华冠做市首日开门红 做市商表示长期看好

新三板纯电动汽车第一股长城华冠首日做市开门红,涨幅2.78%,报收18.50元。据了解,国信证券、国开证券、国泰君安等六家知名券商是长城华冠首次做市的做市商。

长城华冠投融资总监曹博表示,“虽然目前企业做市火爆,但当前新三板市场行情持续低迷,不少券商在选择给挂牌企业做市时也较为谨慎。”

一位业内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能够一举获得六家券商参与做市的企业,在新三板企业中并不多。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显示出专业机构对长城华冠未来发展空间较高的认可度。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2日新三板中做市企业为1290家,其中六家做市商的企业为418家。

国开证券投资经理汪志鸿认为,目前来看长城华冠启动做市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契机,与同类转型公司相比,长城华冠在技术层面的累积更为成熟可靠,这大大提升了长城华冠的投资价值。

技术奠基下的资本蓝图

国信证券投资经理李经纬表示:“之所以选择成为长城华冠的做市商,从行业空间、过往业绩、团队等多方面看,长城华冠都完全具备一个成长性企业的典型特征,并且目前在多个方面具有较大的先发优势;放在新三板的大背景下看,我们认为长城华冠题材独特稀有,综合素质优秀,有望在国信证券的平台上被打造为‘新能源汽车第一股’,进一步释放其成长潜力。”

而国开证券汪志鸿则表示,相比国内成熟的汽车生产企业来说,选择一家像长城华冠这样轻装上阵的企业,且具有系统性布局,并把新能源汽车放在自身重要位置的汽车企业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汪志鸿认为,作为一个汽车生产企业,切实能落地的技术才是做市商最“靠谱”的投资依据,没有这个层面做支撑,仅凭堆砌概念是没有实际意义可言的。而这方面经过我们的了解与调研,长城华冠是切切实实在做的。

“长城华冠作为诸多纯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即是新晋者,亦是引领者。”李经纬表示。他认为在有效的资本平台支持下,长城华冠将会成为这次新能源汽车浪潮中受益最多的企业之一。他相信未来长城华冠能够迅速崛起并能成为新三板中极具爆发力的企业之一。

据了解,国开证券也是经过多方调研与对比之后选择了长城华冠。而最吸引国开参与做市的除了政策层面的支持外,由概念到实际技术运用、落地让国开感受到了长城华冠的“靠谱”。

据了解,目前长城华冠前途K50的测试已基本结束,这为长城华冠获得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再添砝码。一旦长城华冠获得国家电动汽车生产资质,将彻底改变长城华冠原本汽车设计公司的形象,成为一个真正的汽车生产制造公司。

变革时代中国电动汽车有望弯道超车

去年年底,福特汽车发表声明,计划投资45亿美元开发汽车电气化技术,未来5年里将推出13款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而韩国则推出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的规划,而三菱也发布全新的战略规划,宣布未来将专注于开发SUV、纯电动车以及皮卡等新能源车型,不难看出新能源的布局发展不仅是中国未来汽车企业的发展趋势,也是世界汽车企业发展的趋势。

“事实上,无论是从中国能源结构还是传统汽车错失的发展良机来看,中国未来的汽车工业都必然走上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这条路上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新能源发展研究员告诉记者。他表示,就目前来说电机、电池、电控等领域的技术积累决定了纯电动车是目前最有发展前景的种类。这从乐视、汽车之家在内的诸多行业外企业的积极参与就能看出新能源汽车的火爆程度。

而国家的相关政策的补贴与鼓励也明确了未来将进一步扩展对于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大力支持。

2015年12月由财政部、科技部等五部门研究起草的《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一下简称‘意见’),《意见》表明,来自中央财政用于推广新能源车的奖金,最高额度将达到2亿元。而从2016年开始至2020年,只要充电基础设施配套较为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较大的省(区、市),都将会获得中央财政的奖励资金。这也进一步表明国家为推动全国电动汽车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决心。

另一方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2016年度首批项目申报工作也于2015年底正式启动。按照国发64号文件关于先期启动5-10个试点专项的要求,科技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凝练形成了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6个试点专项,已经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特邀委员会和部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

在政策的东风下,2016注定是中国电动汽车不平凡的一年。而2015新能源汽车的超高的增长速度,也为2016年中国电动汽车全速发展奠定了信心。

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12月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7.68万台,同比增长2倍,远远超过2014年5.8万台的年销量。

根据目前乘联会厂家数据显示,仅2015年第4季度的新能源乘用车就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态势,初步统计显示,12月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37137台,同比2014年12月的14008台增长了1.6倍,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达到9252台,纯电动车达到27885台。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自2015年8月以来,新能源车销量进入拉升轨迹,8月后的月度环比增长都在4000台左右水平,12月更是环比暴增万台左右,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热度快速升温可见一斑。

借力东风的后来者

“从目前诸多国内成熟车企来看,大部分传统车企并不具备全案设计电动汽车的能力。” 李经纬告诉记者,他对传统车企目前所具有的品牌、资金、渠道、产能等优势等能否逐一在电动汽车领域转化表示担忧。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要对一个大型企业进行大幅革新以迅速适应技术浪潮是非常困难,在这个转折的过程中,之前的庞然大物很可能被新晋者甩在身后。他认为这并不是不可能的。事实上,曾经具有垄断性优势的Wintel联盟在新生的移动领域就完败给了ARM、谷歌与高通,而曾经手机行业的庞然大物诺基亚似乎是在一瞬间轰然倒塌在苹果的脚下。该分析人士指出,传统车企每卖一台新能源车就少卖一台燃油车,这其中左右互相博弈的问题也必然成为传统车企变革的难题之一,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折射出传统大型车企转型之难。

而长城华冠作为一个后起之秀,没有过多转型角色的顾虑,再加上其优秀的团队能力和多年汽车生产技术的积累,轻装上阵且有技术助力,轻资产阵容获得投资者亲睐是其必然的结果。

据长城华冠公开资料显示,长城华冠已率先实现了铝镁合金、碳纤维等新型材料的应用,以及利用新型技术大幅提高电池安全性以及低温环境性能;而其核心团队成员也均从事汽车设计业务超过20年。目前的设计师团队超过150人,并且从2010年便开始做电动车设计,其积累的经验在国内目前行业内是时间比较长且较为成熟的。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近年来,如长城华冠般由汽车设计公司转型而来的汽车生产企业不止长城华冠一家,但真正能将各项技术落到实处,完成国家对上路车辆测试的企业,目前仅有长城华冠一家。虽然这份付出长城华冠花费了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的投入,但他们似乎从来没有因为会遇到困难而退缩。反而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曾不止一次对媒体表示,样车生产未形成规模,投入的资金成本必然巨大,技术的不成熟,研发的人力物力投入必然更多,但既然坚定了要研发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这点付出和投入都是值得的。他曾表示,对于一个真心想做汽车的企业来说,汽车能落地且保障乘车人在使用中的各项安全,才能有资格称之为车企。

显然,长城华冠长久默默耕耘在政策红利到来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这一点从做市商踊跃参与做市可见一斑。

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一般情况下,做市商家数的多少反映了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做市商对挂牌公司的认可程度,而且做市商数量越多,其市值相对更加公允。

该分析师认为,有资本市场的认可,加上市场政策的利好和长城华冠成熟的技术支持,后来者居上也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