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各路资本涌入 公募牌照价值凸显

□本报记者 刘夏村

1月29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最新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情况。统计显示,上周又有一家公募基金公司正式向监管机构上报设立申请材料,至此排队等待审核通过的拟设立基金公司达到31家。

根据此前相关上市公司公告,这家最新申报的基金公司,其发起股东为天风证券和长江证券,意味着券商系公募基金再度扩围。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上述31家拟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中,大股东除了传统的银行、券商、信托外,还有私募基金、互联网公司等机构,控股股东的背景更为多元化。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市场上公募牌照的数量将大幅扩容近30%。随着监管政策的放开和业务范围的扩展,基金公司的发展空间得以拓展,加之目前国内居民资产管理需求的日益增长,公募基金行业的前景仍旧不可估量,可以预见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机构拼尽全力不断跨进公募行业的门槛,公募牌照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券商系公募扩围

上周五证监会官网显示,上周一家名为“超越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募基金公司正式向监管机构上报设立申请材料。尽管证监会目前并未公布该基金公司的发起股东等详细资料,但根据此前相关上市公司公告,该基金公司的发起股东为天风证券和长江证券。

2015年5月27日,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为抓住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公司拟于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出资参股设立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公告显示,拟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名称暂定为“超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组织形式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其中天风证券持股35%,长江证券持股32%。

这意味着,券商系公募基金再度扩围。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有股东数据可查的基金公司中,券商控股或参股的基金公司达到50家,占比为56.18%;持有基金公司股权在50%以上的券商有12家。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券商参与公募基金业务,除了参股设立基金公司外,一些券商亦在申请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2013年6月1日新修订的《基金法》正式实施后,券商、保险等非基金公司均可以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目前已经有高华证券、华融证券、渤海证券、东兴证券、国都证券、山西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成为公募基金管理人。

各路资本涌入公募

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上周五,共有31家拟设立的新基金公司已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正排队待批。值得关注的是,在这31家公司中,大股东除了传统的券商、信托外,还有私募基金、互联网公司等机构,控股股东背景更为多元化。例如,南华基金由南华期货全资持有,恒越基金由个人股东李曙军全资持有,知名私募鹏扬基金、重阳基金亦在申请公募牌照。

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过去三年公募基金公司成立的数量逐年下降,2013年全年共有包括华润元大基金、上银基金等在内的15家基金公司成立,也是新基金公司成立最多的一年,2014年降为7家,而2015年进一步减少至6家。不过,天相投顾认为,公募基金公司成立数量逐年递减的趋势却丝毫不能影响各类机构积极申请公募牌照的热情。若以6个月的审核期限推断,今年市场上公募牌照的数量将大幅扩容近30%。

天相投顾认为,随着监管政策的放开和业务范围的扩展,基金公司的发展空间得以拓展,加之目前国内居民资产管理需求的日益增长,公募基金行业的前景仍旧不可估量。面对大资管市场,促使其他机构加入公募行业激战的不仅是尚能切分的规模“蛋糕”,补足自身业务短板也是一大动力。此外,在2015年公募基金的总规模大幅增至8.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全部基金公司全年盈利7147亿元,创出2008年以来年度盈利新高,有96家基金公司实现盈利,其中29家基金公司的盈利超100亿元。可见,公募基金领域仍是价值洼地,具有布局意义。可以预见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机构拼尽全力不断跨进公募行业的门槛,而作为进入公募基金领域的敲门砖——公募牌照,其价值红利才初露端倪,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继续向好发展,其价值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