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打新收益沦为“蚊子肉” 基金经理配置思路生变

□本报记者 张莉

今年以来,在打新新规的背景下,新股申购中签率连创新低,由于收益率的不断调整,此前大受市场追捧的打新基金如今却成了烫手山芋。尽管打新基金沦为鸡肋,但不少基金经理仍表示,在市场波动的环境下,微薄的打新收益对业绩仍有所贡献。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签率的大幅下降,未来打新基金规模的下降将是大概率事件。在机构资金参与意愿日渐减弱的情况下,打新基金本身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不少打新策略基金开始筹划转型。

新股中签率大幅下降

从今年开始,新股申购开始实施新的规定,取消了此前的预缴款制度,无需在冻结资金进行打新,同时2000万股(含)以下且无老股转让的,采用定价方式网上发行,不再网下询价和配售。在新规背景下,新股中签率也创出了近年来的新低水平。有统计数据显示,相比2015年220只新股0.492%的平均中签率,2016年1月首轮新股的平均中签率为0.055%,降幅接近九成,部分新股的中签率仅维持在万分之二附近的水平。

多位基金经理分析,新规的要求令参与打新的基金增多,参与主体的增加,也令打新中签率出现大幅下降。“参与的人数增加,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打新的难度也就变得非常大,相比散户并没有太大优势。预计今年整体的打新收益都不会预期太高,打新产品在销售端可能会受到投资者的冷遇。”华南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不过,尽管收益猛降,仍有不少基金持续参与打新,甚至有中小型基金经理抛出“蚊子肉也吃”的观点。业内分析,虽然中签的股票不多,对基金净值的贡献不大,但从基金配置策略来看,无论是债券型基金还是偏股型基金,部分仓位参与打新而获得基金总体的增强收益,无疑也成为波动市场下的获取稳定回报的策略之一。另有基金经理指出,在中签率持续下跌且收益不佳的趋势下,参与打新的主体最后会归于平衡,打新基金仍有可发挥空间。

打新基金谋划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1月以来市场的大幅波动,不少打新基金的股票仓位较重,基金整体表现趋弱,甚至出现净值大幅下跌的情况。而在收益率不断下滑的情况下,不少打新基金面临甚至者巨额赎回的局面,部分投资者开始对打新基金可能存在的风险开始提出质疑。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当前打新基金在股市宽幅波动中面临着尴尬局面,尽管策略中的“灵活配置”给予打新基金很大自由发挥空间,但实际上打新基金未来如何发展尚无法明确,无论转型与否,仍然需要暂时考虑整体回避。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中签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打新基金的规模也会出现进一步缩水,如何应对资金巨额撤出后的清盘压力,并让大资金留存下来,成为不少打新基金面临的共同问题。据悉,为了挽留机构资金的留存,不少打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开始转变思路,操作上将基金打新转移到债券或者货币基金等固收产品的投资上。

另有公募人士提出,以“高配债券、低配打新”的方式来平衡基金整体的收益,同时根据市场行情变化配置相关权益类资产仓位,从而增厚打新基金总体收益,这类组合模式将可以令基金在债底基础上提供一定比例的增强收益,从而提高打新整体的收益率。此外,部分规模速降的打新基金考虑彻底转型,回归灵活配置型基金定位来运作基金,但据业内反映,上述方式涉及基金重新募集、基金投资方向和策略的转变,并需要修改相关费用,运作的难度较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