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汇添富成今年首只清盘基金 成立以来规模不断缩水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2016年首个基金清盘的帷幕被汇添富基金拉开。2月3日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将于3月初召开持有人会议,商议终止汇添富中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ETF)的合同,即清盘该产品。

这不是首个清盘的ETF,2015年已经有两只ETF启动清盘;也不会是最后一只,2015年四季报显示目前资产净值规模处于5000万清盘线以下的ETF有19只之多。

成立以来规模不断缩水

公开资料显示,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成立于2013年8月23日,与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中证医药卫生ETF、中证金融地产ETF同日成立,四只基金首募规模分别为3.84亿元、7.95亿元、11.97亿元和7.48亿元。而截至2015年末,汇添富中证能源ETF规模缩水至1190万元,四只基金中的汇添富中证金融地产ETF规模也缩水至5319万元,离清盘线只有一步之遥。

按照基金运作管理办法,非发起式的开放式基金如果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需要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清盘或者转换。

以汇添富中证能源ETF为例,该基金成立的2013年年底,规模缩减至1.47亿元;2014年底跌破5000万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3日,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成立以来亏损26.65%。

投资者恐亏损离场

汇添富在公告中将清盘原因归结于“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从清盘基金的流程看,3月初如果清盘获得持有人同意,基金很可能清仓进入清盘程序。这也意味着如果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无法回到面值,该基金将以低于面值的情形清盘,早期持有者将亏损离场。

汇添富也是第一家使用清盘这一手段的基金公司,2014年末,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基金首开清盘先河。

■ 分析

基金为不理性扩张埋单

由于基金注册的放开,近年来基金数量开始快速膨胀。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按照主代码口径(即不计算同一只基金的不同份额),2015年底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着2685只基金,比2014年增加了322只。

但伴随基金数量狂增的,是基金公司在产品发行上的“投机主义”和指数类产品的同质化。不少基金公司在同一个细分或主题指数上扎堆推出ETF、分级基金等工具类产品,随着A股热情消退,指数基金等工具类产品成为目前濒死基金最大的群体。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净值低于5000万的基金共有183只,其中指数基金(84只)、混合基金(40只)、QDII基金(26只)数量最多。

包括分级和ETF等在内,被动基金中有84只基金2015年末的规模低于5000万,其中ETF19只,分级母基金23只,占其中的一半;此外这些基金中有48只自成立以来业绩处于亏损状态。

一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2014年以来股票市场回暖,全行业都看到细分指数、分级基金“来钱快”,都想从中分一杯羹。

在这种背景下,“濒死基金”的同质化程度也令人吃惊,比如84只规模低于5000万的指数基金中,同样以沪深300为指数标的的就有8只,以医药细分指数为标的的有5只。

一名基金研究人士指出,每家基金都想全产品线、“全天候多策略”,但实际上很多公司的资源和运营能力并不能支撑这种设想,最终成了基金公司亏钱维持基金,持有人利益受损的双输局面。(苏曼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