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薛荣年涉特大内幕交易案获利超5亿 牵出证券交易连环案

薛荣年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昨日,新京报记者从证监会获悉,曾任平安证券总裁、华林证券董事长的薛荣年涉“特大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窝案”,非法获利总金额超5亿元。此前薛荣年曾因万福生科造假案被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精准买入非法获利超5亿

2014年11月,证监会对“巢东股份”异常交易启动初步调查。在调查中发现,薛荣年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向其亲属朋友多次泄露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活动,并指使其亲属朋友进行内幕交易,同时通过亲属设立公司在其保荐的多个项目中PE入股实现利益输送,非法获利超5亿元。

此案有两个关键时间点引人关注。钱某某、李某某证券账户分别于2014年8月、9月精准买入巢东股份。其中钱某某成交金额高达2600多万元,成为巢东股份停牌前第一大自然人股东。

调查发现,钱某某账户实际操纵人为其子陈某某,与内幕信息知情人薛荣年及其爱人曾某为铜陵学院校友,关系密切,且在2014年9月曾在合肥某家饭店见面,见面后第一个交易日陈某某就开始巨额买入“巢东股份”。李某某账户实际控制人则为薛荣年妻弟戴某。

调查牵出证券交易连环案

调查组通过追查陈某某个人账户资金来源过程中发现,其买入巢东股份的资金,正是2013年在资产重组停牌前,精准购入东源电器的获利金额。其购入东源电器的资金6000余万元则来自于薛荣年弟弟及弟媳朱某某借款3100万元和部分平安证券融资款。东源电器复牌后,陈某某高位减持套现获利1亿多元。

调查组进一步对陈某向薛荣年弟弟、弟媳所借的3100万元资金展开调查,又勾出此前的另一笔巨额内幕交易。原来,3100万元款项来自于融科华投资公司,而融科华资金则来自于减持鱼跃医疗所得及分红款。

2007年,鱼跃医疗于上市前向融科华转让部分股权,成功上市后经过多次高送转及公积金转增股本,融科华持有鱼跃医疗股份大幅增加,通过多次减持鱼跃医疗,融科华获得近1.5亿元减持款。截至调查日,融科华仍持有鱼跃医疗股份市值超过2亿元。

据调查,融科华法定代表人正是薛荣年的妻弟,同时薛荣年弟媳也持有公司30%股份。而鱼跃医疗上市保荐机构为平安证券,薛荣年时任平安证券投行部总经理。

调查组认真分析证据资料后认为,上述连环案是一系列周密策划、环环相扣、手法隐蔽的重大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案件。

曾动用人脉威胁调查人员

据媒体报道,相关调查人员表示,此连环案非法获取金额高达5亿余元,符合证监会确定的A类(优先重大)案件特征。

经与公安机关深入沟通后,该案件于2015年1月作为涉嫌犯罪的线索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侦查。在刑事侦查阶段,案件获得重要突破。

据悉,薛荣年深谙国内资本市场运作规律和法律规则,善于利用法律法规躲避调查,订立攻守同盟,共同制造伪证,给调查工作带来极大阻碍。

在办案过程中,薛荣年还多次利用其特殊身份向调查组施压,要求调查组放弃调查,遭到拒绝后又多次托人向调查组求情,还通过发送威胁短信、污蔑陷害等方式企图阻碍案件调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