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做多氛围浓 六成股民欲持股过节

A股估值接近历史低位 对后市行情不必过度悲观

编者按

4日A股“喜迎立春”,沪指收涨1.52%,成交量也创下近4个交易日最高。今天将是A股猴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而节前市场做多氛围也明显浓厚,近五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4.72%。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今年市场的剧烈波动,不少股民纠结于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有调查显示,愿意持股过节的股民占比较大。

有机构人士也认为,市场经过深度下跌后,周四指数逼近2800点,预计持股过节的风险不会太大。

另外,对于准备持币过节的投资者,理财分析师支招,今天还可搭最后的理财末班车,让资金在长假期人闲钱不闲。不过也有很多春节专属产品春节无收益,投资者要注意甄别。

文/图/表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A股节前总算能让股民过个“安心年”,上证指数在“立春”这天放量上涨1.52%,其中,概念股、周期股齐头并进。有分析认为,今天将是农历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市场可能有波动,但节前做多氛围逐渐浓厚。

美元指数大跌全球股市齐涨

受到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趋向悲观冲击,美元指数大幅下跌。这也使得全球股市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隔夜道琼斯指数上涨超过1%。而周四亚太股市也涨多跌少,恒生指数上涨1.01%。欧洲三大股指周四开盘也不错,斯托克600指数涨幅超过1%。

A股相对强势,周四早盘高开高走,有色板块强势领涨,沪指早盘一度涨近2%,最高冲上2793.30点。午后开盘虽然有回落,但截至收盘,沪指报2781.02点,涨1.52%;深指报9793.07点,涨1.60%;创业板报2126.64点,涨1.73%。

有色板块、次新股、基因测序、集成电路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其中,锌业股份、宏达股份等涨停。成交量也连续放大,昨日沪市成交1753.47亿元,为最近五个交易日最大值。

有分析认为,A股继续杀跌空间有限。中山大道某券商营业部老总指出,上证指数在2638点后,已多天横盘,其中,持续三天的日成交量处于低量1500亿元,“这样的横盘整理,不会持续下去的。”不过,他认为,目前主力是存量资金,基本上就是私募或专户理财基金,因为这些基金带预警线和清盘线,此前几轮杀跌,出现“股价调整——止损——股价加速下跌”。当前仓位已普遍下降,连环杀跌效应开始减弱,即使今日有波动,部分赚钱效应开始显现,市场做多情绪渐浓。

人民币汇率走势仍是关键

在经历了1月份罕见地下跌22.65%之后,即使过去春节后市场表现一般,多数机构依然表示2月股市行情或不宜过分悲观。而人民币汇率波动和场外资金入场将成为A股今年春节后能否走好的两大指标。

如果参考历史数据,过去几年春节后的整体走势并不理想。以2005年编制的沪深300指数为例,从2006年计算,过去10年里,一个巧合的现象就是: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涨跌走势和当年全年是涨是跌高度相关,仅2012年是例外。而在过去10年里,只有4年在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录得了上涨,其余6年录得了下跌。

不过,历史数据并不代表未来趋势。根据记者了解,经过了去年以来的连续三次深度调整,很多机构依然看好2月行情。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就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货币就是一切,汇率是命根子,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仍然是A股及资产配置的关键所在。

“人民币也不会是弱势货币,现在投资者对人民币及港币担心过度了。”古振华认为。他还指出,A股1月份的杀跌可能是调整的最后一阶段,情绪的极度宣泄,“从债券宏观因子来看,流动性风险溢价下降,信用风险溢价也下降,供给侧改革给力,经济周期性底部已近在眼前,经济结构性失衡得到改善。A股对市场风险和机会的反应往往都是严重滞后的,市场情绪的转变也是滞后的。板块上看多农业、军工、资源。中线买入A股、港股ETF,持有并坚持。”

焦点

持股过节OR持币过节

“我都很犹豫,是持股还是持币,要是清仓了又担心会错过反弹,如果是持股又怕会继续下跌。因为现在市场基本面没有啥规律了。”一位投资者王先生称。而有网络调查显示,虽然目前市场忽冷忽热,但仍有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持股过节。背后的原因就是A股跌得太多了!

上述王先生表示,正常情况下他自己是愿意继续持股过年的,但现在信心太脆弱了,“我个人感觉这几天的上涨也是超跌反弹,很担心涨几天之后又出现大跌。”王先生说。实际上,每年的春节长假股民都会面临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选择。而由于2015年6月15日以来A股连续三轮下跌让很多股民信心受到影响,也使得原本简单的问题变得复杂多变。

不过,经过连续下跌后,愿意持股过节的比例还是不小。一财经网站的一份调查显示,截至目前,有65.2%的受访者选择持股过节,剩余不足四成的受访者表示持币过节。而且当前多数人仓位较高,其中满仓者的占比接近五成,空仓的受访者仅20%左右。

“虽然说熊市不言底,但A股这半年多来跌得太多了,跌多了总有上涨的时候吧。而且现在无论是政策面,还是基本面,都能够支持当前的股价。”另一位股民夏先生认为。2015年6月15日以来,上证指数从5178点历经三次深度调整,到目前的累积跌幅已经达到46%。很多个股股价跌幅达60%以上。

随着股价的下跌,A股估值也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截至2月3日,上海A股的滚动市盈率为12.92倍,深圳A股为34.95倍。而沪深A股的平均滚动市盈率为17.78倍。而2008年10月份的估值水平也在11倍左右。这也意味着,当前A股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