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P2P充值接口纷遭银行叫停 银行回应避谈核心问题

春节将至,网贷圈却显得风声鹤唳、人心惶惶。在农行、招行暂停P2P支付接口之后,连续又传出多家银行跟进的消息。昨日,市场传出交行也关闭了P2P充值端口。与招行的回应相似,交行的官方回应仅表示将适时调整相关业务策略。对于端口是否关闭的核心问题则避而不答。有消息称,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北京农商银行也关闭了相关业务。分析人士表示,在e租宝事件之后,银行对P2P行业将采取审慎态度,全面排查也将展开。

关停支付银行疑似升至7家

P2P遭银行“封杀”的风波仍在不断扩散,仅昨日一天,就又有5家疑似叫停银行浮出水面。

互联网金融平台懒投资发布公告称,接到易宝支付紧急通知,即日起农行和交行充值业务进行调整,已绑定农行卡用户的快捷充值业务可正常使用,但暂不支持网银充值。暂不支持交行充值业务,但已绑定交行卡用户可以正常提现。

这一消息令近日风声鹤唳的网贷圈再度成为焦点。懒投资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前懒投资与交行的充值通道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的,但在交易中,交行客户的充值经常出现问题,因此暂停合作,并非交行主动关停。

正当业内认为此事只是个例、关停只为排除技术故障时,交行的官方回应却让人们再度审视银行对P2P的看法。该行表示,“交行始终在保障客户权益的基础上,强化对各类支付业务的风险管理,适时调整相关业务策略,采取相关措施切实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但没有明确回应是否关闭的问题。

这一语气与2月3日曝出暂停P2P充值业务的招行颇为相似。该行曾表示,“招行一直在加强电子支付的风险管理工作,一贯将以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为首任,也非常关注P2P平台存在的业务风险问题”。同样未对是否关停充值通道给出正面回答。

同时,坊间也纷传建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北京农商银行暂停了与P2P平台的充值通道。根据P2P平台东方汇公告,平台接到第三方支付合作方通知,因北京农商银行将对个人网银充值业务进行升级,故第三方支付合作方账户系统将暂停北京农商银行个人网银充值服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至此,疑似关停银行数量升至7家。

对此,建行总行人士表示,相关业务目前没有变化。而最早曝出浦发银行、兴业银行通道关停消息的某深圳P2P平台随后澄清称,两家银行只是过节期间正常升级。截至记者截稿,浦发银行未对此事进行回应。兴业银行表示该行未开通P2P交易接口,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该行与此深圳P2P平台之间的充值交易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连接。

银行态度谨慎意在排除风险

事实证明,农行对P2P充值通道的关闭不是个例。半个月的时间内,银行暂停P2P充值通道的消息陆续传来,虽然多数银行并未明确回应,但农行、交行、招行等银行的态度也证明了商业银行对P2P行业风险的关注,风险排查阶段即将到来。

一位P2P人士透露,近期P2P市场曝出的风险事件不断,尤其是e租宝案件性质的确定更是引发巨大关注。此外,去年12月网贷行业监管细则意见稿出台,对P2P平台提出了多方面要求,P2P行业将面临一轮较大的洗牌。银行此时的行为应当是逐步排查、梳理风险,并进行风险隔离,以免给储户带来损失。

近期来自监管层的意图也显示了对互联网金融风险排查的关注。此前,央行已组织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小组,强化风险监测,防范和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是一项重要工作。专项整治不是临时起意,更不会只是一阵风,而是将打出系列由决策层支持、多部门联手的组合拳。可以确定的是,今年将是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发展年”,专项整治将在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业内人士推测,银行此番关闭P2P充值接口,正是响应央行专项整治的号召。投之家CEO黄诗樵指出,此前央行要求整顿互联网金融行业,很可能是银行响应政策暂停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充值接口,但应该只是暂停,等各地整顿完毕后会重新开放。

P2P充值通道仍将放开

银行对P2P的冷淡或许只是暂时的。在央行此前下发的监管意见稿中,已明确P2P平台要进行银行资金托管,因此,银行与P2P之间的合作不会永远中断。

这或许也回答了为何银行不正面回答端口关闭的问题,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P2P人士认为,P2P行业还存在很大的发展和优化空间,与银行在交易接口、资金存管等各方面的合作空间也很大,银行目前虽采取谨慎措施,但未来仍有合作机会。

珠宝贷CEO李笋则认为银行出于保护储户资金安全,暂停P2P充值渠道,避免更多的闲置资金流入到不良平台,造成新的群体事件。但年后P2P政策逐步落地,互联网金融之路还是会走下去。

尽管通道的放开仍是大势所趋,但此次的事件也给业内提了个醒。一位P2P平台人士表示,年后该平台将会与多家支付公司进行合作,尽量多开一些支付端口,避免类似事件对业务的影响。

网贷之家相关分析人士指出,线下理财公司其实都是采取线下POS机+转账模式。而线上P2P网贷平台可以进行适当调整,虽然牺牲体验,但点对点个人网银转账交易模式还是可行的,网贷系统改一改,最好同时兼顾两种(第三方支付和网银转账)交易模式。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