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可控核聚变实验获突破 “人造太阳”概念升温

□本报记者 李波

近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人造太阳”EAST物理实验获重大突破,首次实现持续时间达102秒的超高温长脉冲等离子体放电,为目前世界最长。太阳的光和热源自核聚变反应,我国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旨在通过可控核聚变来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被称为“人造太阳”。一旦实现商业发电,将从根本上解决人类能源问题。受益技术突破和巨大的发展空间,A股市场“人造太阳”概念股有望获得资金关注。

可控核聚变研究获突破

据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消息称,近日“人造太阳”EAST物理实验获重大突破,实现在国际上电子温度达到5000万度持续时间最长的等离子体放电,标志着中国在稳态磁约束聚变研究方面继续走在国际前列。据悉,此次实验中首次实现持续时间达102秒的超高温长脉冲等离子体放电,为目前世界最长。

超高温长脉冲等离子体放电是未来聚变堆的基本运行模式。目前,国际上只有欧盟和日本科学家曾获得最长为60秒的高参数偏滤器等离子体。EAST既定科学目标是实现1亿度1000秒的等离子体放电,但实现该目标仍面临着众多科学和技术方面的挑战。

此次科研人员通过实验,使得EAST成功实现电子温度超过5000万度、持续时间达102秒的超高温长脉冲等离子体放电。这也是目前国际托卡马克实验装置上电子温度达到5000万度持续时间最长的等离子体放电。

在可控核聚变领域,中国和美国目前是世界上投入最大的两个国家。据报道,中国目前已知的大型核聚变实验装置已有16个,仅次于美国的28个,第三名俄罗斯为5个。EAST已成为国际上稳态磁约束聚变研究的重要实验平台,其研究成果将为未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实现稳态高约束放电提供科学和工程实验支持,并将继续为中国下一代聚变装置前期预研奠定重要的科学基础。

“人造太阳”前景向好

核聚变是两个较轻的原子核聚合为一个较重的原子核,并释放出能量的过程。自然界中最容易实现的聚变反应是氢的同位素——氘与氚的聚变,这种反应在太阳上已经持续了50亿年,太阳的光和热都从热核聚变反应而来。如果人类效仿这个原理,制造一个“可控”的“太阳”,就有望为解决地球能源危机找到新的出路。另外,核聚变反应主要借助氢同位素,不会产生核裂变所出现的长期和高水平的核辐射,不产生核废料,当然也不产生温室气体,基本不污染环境。

我国核电发展的技术路线和战略路线早已明确并正在执行,当前发展压水堆,中期发展快中子堆,远期发展聚变堆。中国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和中国、美国、俄罗斯等七方共同启动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都是旨在创造一个“太阳”,给人类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因此也俗称“人造太阳”。

分析人士认为,核聚变研究是当今世界科技界为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而开展的重大国际合作计划,是人类未来能源的主导形式之一,而“人造太阳”作为人类梦寐以求的终极能源,一旦实现商业发电,将从根本上解决人类能源问题。鉴于可控核聚变前景明确,市场空间巨大,符合清洁能源的发展方向,且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因此A股市场“人造太阳”概念股有望获得资金关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