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两融余额维持在9000亿元波动

□本报记者 王威

在周二短暂的小幅净买入4.74亿元后,本周三伴随着市场弱势震荡,资金离场脚步再度加快,两融余额也随之再度转为下降过程,仅仅站上9000亿元一个交易日后再度跌破该整数关口,当日净偿还53.37亿元,两融余额收报8927.57亿元。周三仅银行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余27个行业板块则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净偿还。不过对比去年两次两融余额快速下降过程可以发现,近期开始出现偿还脚步放缓,以及小幅增长的过程,并已经跌破了去年下半年9067.09亿元的阶段性低点,这或意味着阶段性底部逐渐接近。

重返净偿还 独宠银行股

2月3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沪指盘中两度跌落2700点后收回,资金离场特征显著,不仅沪股通净流出逾20亿元,创下阶段新高,两融余额也在短暂回升后再度转为下降过程,并再度跌破9000亿元。据Wind资讯数据,2月4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947.7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53.62亿元,为2014年12月5日以来的新低。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5279.19亿元,环比下降24.39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3668.57亿元,减少了29.82亿元。

2月3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减少了53.38亿元,至8927.57亿元,回归2014年12月初水平。其中,当日的融资买入额再度下破300亿元,仅291.53亿元,为近期低位;当日的融资偿还额则维持在本周的300亿元之上水平,为344.90亿元。由此,在短暂净买入后,2月3日再度转为净偿还,净偿还具体金额为53.37亿元。

在融资资金离场脚步增大的背景下,行业板块也遭遇大面积的净偿还潮。2月3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银行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且净买入金额高达2.04亿元,其余27个板块则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偿还。其中,非银金融、计算机、传媒、电子、机械设备、国防军工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3亿元,分别达6.18亿元、5.67亿元、5.34亿元、3.61亿元、3.21亿元和3.10亿元,医药生物、交通运输、公用事业、通信和化工的净偿还额也都超过了2亿元。

周三共有192只两融标的股获得融资净买入,金地集团、民生银行、誉衡药业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分别为3.66亿元、2.01亿元和1.01亿元,而中国重工的净偿还额高达1.27亿元,为当日唯一一只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的股票。

企稳信号出现

自2015年12月31日以来,两融余额一度连续创下连续22个交易日的连降记录,大幅超越2015年6月19日至7月9日的“十四连降”,创下两融连续下降的最新历史纪录。当时,两融余额也从逼近1.2万亿元,至2月1日下破了9000亿元。到本周二两融余额止步连降,实现小幅净买入,净买入金额为4.74亿元,重新站上了9000亿元,不过2月3日随着两融余额的再度回落,9000亿元再度“告破”。

回顾上两次两融余额的下降过程。第一次是去年6月19日至7月9日,两融余额连续十四个交易日下降,从2.27万亿元回落至1.44亿元附近,在十四连降之后,7月10日融资小幅净买入2.43亿元,随后近一个月时间,两融余额在1.4万亿元上方平台震荡。第二次是2015年8月17日两融余额从1.39万亿元连续下降,到9月2日降至9622亿元,随后两融余额也开始步入窄幅震荡过程。直至去年9月30日,两融余额创下了阶段低点,9067.09亿元,之后上证综指迎来一波反弹行情。

随着去年年底以来两融余额本波快速下降过程,已经跌破了去年下半年的阶段性低点,而且近期开始出现偿还脚步放缓,以及小幅增长的过程,这与上两波连续下降过程开始企稳的过程十分类似,这或意味着阶段性底部逐渐接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