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渤海活塞将获北汽23亿元资产注入

□本报记者 康书伟

新控股股东北汽集团的资产注入将打开渤海活塞的发展空间。渤海活塞4日晚公告,公司拟向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诺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其所持有的滨州发动机100%股权和泰安启程车轮制造有限公司49%股权,交易价格分别初步确定为216119.32万元和16013.66万元。其中,交易价格的15%部分以现金支付,剩余由渤海活塞发行股份支付。交易完成之后,渤海活塞将直接持有滨州发动机100%股权,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泰安启程100%股权。

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86510.2万元,北汽集团认购金额不低于3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滨州发动机年产25万套汽车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建设项目以及前瞻技术研发中心等。

北汽集团操刀

2015年6月,渤海活塞原控股股东滨州市国资委将所持有的渤海活塞32.06%股权以无偿划转的方式转让给北汽集团,北汽集团成为渤海活塞新的控股股东。2015年10月30日,渤海活塞宣布重大事项停牌,北汽集团操刀渤海活塞重组事宜。

此次定增对象之一的海纳川是北汽集团控股子公司,囊括了北汽集团大部分的零部件资产,近三年来其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连续快速增长。在此次重组前,海纳川将其持有的泰安启程51%股权、英瑞杰40%股权、翰昂20%股权、天纳克减振35%股权、天纳克排气49%股权无偿划转至滨州发动机,通过将滨州发动机注入渤海活塞实现了海纳川旗下优质零部件资源的注入。

此次注入的资产业务涵盖发动机、轮毂、汽车热交换系统、机动车减振悬挂系统以及汽车排气系统等,北汽集团俨然将渤海活塞视为其汽车零部件资产的整合平台。此次交易完成后,渤海活塞将由单一活塞生产企业向综合性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发展,依托北汽集团及海纳川资源优势,布局包括汽车动力系统、热交换系统、底盘系统在内的汽车核心部件系统和车身轻量化领域。

盈利能力获提升

此次优质资产的注入对于渤海活塞业绩的提振将有明显贡献。渤海活塞是国内最大的活塞生产企业,多年国内排名第一,但近两年因商用车市场出现萎缩,活塞业务增长受阻,2014年产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2015年度净利润预计将大幅下滑70%-80%。

而此次获注入的英瑞杰、翰昂、天纳克排气、天纳克减振四家参股公司有较好的盈利能力,近三年累计向海纳川现金分红24378.82万元,为海纳川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假设本次交易于2015年初完成,则完成资产整合后的滨州发动机和泰安启程2015年度实现净利润合计为19408.45万元。

此外,此次注入的滨州发动机选址铝资源丰富的滨州,将获得低价优质液态铝生产铝制品汽车零部件,将大幅缩减铝制品汽车零部件的成本,为公司发展轻量化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