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经济下行压力市民买树爱买发财树:今年多发点财

经济下行有压力 买盆“发财树”回家

大红的花市牌楼搭好,《新年好》的乐声起奏,传统迎春花市一开市,广州人的春节就开始了。猴年花市,有什么好看好玩的呢?

南都记者探访天河和荔湾两地传统迎春花市,发现经历去年花市低迷的行情之后,今年的花市行情依旧不稳定。一些高档年花因为供应量减少,价格随之水涨船高;一些本地年花受天气影响,花期推迟,市民暂时看不到“桃花朵朵开”的艳丽景象。

这两天逛花市,你可能也去买棵“发财树”,以期来年发大财。同时,你要是去去“文艺档口”,写个挥春,或是到非遗档口,看看“得意”的布老虎,以及北方过年的传统年画,也是不错的体验。

花情

高档年花:

蝴蝶兰减产,价涨约五成

受上年花市行情低迷影响,不少花农减少了蝴蝶兰等高档花卉的种植,由于供应紧缺,价格水涨船高。

在天河花市的盆花档,赵先生正忙着招呼客人。“这盆蝴蝶兰多少钱?”“按枝算的,一枝35元。”“哇,比去年贵咗,去年才20多元”,顾客掐指一算,今年的蝴蝶兰涨价了。发出同样感叹的还有在荔湾花市买花的张女士,去年开市时,同样一盆10枝的蝴蝶兰只花了20 0来元,今年档主叫价380元还不能还价。

赵先生说,他们的蝴蝶兰从云南进货,发现种植商普遍减少了种植量,“据说整个市场去年减产300万株,我认识的一个大的兰花供应商去年就减了30万株”。减产之后,单枝蝴蝶兰进货价就要二十五六元。相比之下,去年仅十五六元。“算上运费、人工,卖不到30元以上,我们就要亏本”。

本地年花:

天气太冷,桃花卖不起价

相比高档花卉,本地产的年花如桃花、菊花却一直维持低价状态。这些年花露天种植,花农只能“看天吃饭”。由于今年天气一直低温,桃花和菊花的花期受影响延后,难以得到顾客青睐。

在天河花市,来自白云石马的花农李女士举着一株桃花,向顾客推销,“又靓又平的桃花,150文一枝”。她手里这株两年龄桃花,上面缀满花苞,只零零星星地开了十来朵,四五名顾客停下来瞧了瞧,嫌开花太少,又走了。

这一桃花的售价跟去年相当,一直维 持低价水平。去年,由于天气温暖,桃花开花早,以致花市一开张就出现抛售状况,今年的状况恰好相反。加之经济受挫,人们购买力下降,李女士说,广州不少花农都减少了桃花种植量。

花档变化:

市内植物渐成主流

受经济和气候的双重影响,去年的年宵花市出现花农口中“史上最差”花市行情,今年,不少档主调低了预期。“去年200盆金桔都是甩卖,今年只预了一半的量。”

与传统年花供应商减量相反的是,以往少见于年宵花市的多肉等室内盆栽植物逐渐成为年花的主打产品,在天河花市,至少有5家花档售卖多肉植物。

这些室内植物的售价普遍不高,原本25元一盆的盆栽,在花市特价15元卖出,使用两三种多肉植物搭配,上面点缀有蘑菇模型,做成小盆景模样;28元的水生芦荟,附送一个养殖用的玻璃瓶,均引来不少街坊观摩购买。南都记者 刘雪

花档

最意头

买树爱买“发财树”

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市民也图个好意头。一家食品档前围观者接踵摩肩。原来,他们把巧克力做成金砖模样,上面写满“一帆风顺”、“心想事成”等吉利用语,得到不少市民欢心。这家名为立高食品的公司负责人袁先生说,他们原本是生产蛋糕、面点原料的企业,拿到档口以后,想弄些新花样,就特意制作了这批“金砖”,看看街坊们喜不喜欢。

除了食品,盆花档的发财树、“金元宝”也在今年格外受欢迎。一家售卖发财树的档口前围满了买花街坊。25元一盆的发财树,陈女士一口气买了两盆,“去年年终奖又少了,买盆发财树回去,今年多发点财”。

最传统

看各地非遗技艺

如果你要逛天河花市,大抵可以看到全国人民的年俗传统。位于天河体育中心正门处的非遗工艺长廊,从农历腊月二十七到年初六向市民开放。今年,这里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2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其中12个是国家级非遗项目。

除了老广们熟悉的“三雕一彩一绣”外,还有来自河南朱仙镇的木板年画,山西布老虎和江西景德镇陶瓷等。在昨日的花市现场,山西布老虎成为最受儿童欢迎的档口。红色、黑色,头顶“王”字、憨态可爱的布老虎,引来小朋友们的追捧。

据悉,花市主办方每天会安排不同项目的非遗传承人到现场,为市民普及和展示手工技艺,并且现场收徒。

最文艺

观主题摄影展

在花市办摄影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在天河花市,广州市文联做到了,还引来粉丝众多。这组以广州风景为主题的摄影展前,聚集了不少围观街坊。

同时,他们还邀请多名书法家前来为市民免费写挥春,更是令这里成为整个花市人气最高的档口之一。昨日下午4时许,陈先生带着孩子在档口前排队,他已经拟好了挥春的词,打算找中意的书法家提笔,“写好以后我要拿回家收藏”,他说。

广州市文联组织联络部部长武宝林告诉南都记者,昨日,他们请来了10名书法家,打算在上午、下午和晚上轮番上阵写挥春。不过,因为人气太高,到下午5时,600副对联用纸和1000个写“福”字用红纸就已全部用完。

南都记者 刘雪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