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洋年货火爆中国春节市场 进口食品异常火爆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阳娜 张遥)“过了腊八就是年”,早在大半个月前中国的家家户户就开始张罗着购买年货,准备除夕大餐。借助互联网平台,新年到来之际不少老百姓买到了千里之外的“洋年货”和“土年货”。

最受老百姓钟爱的年货都有啥阿里巴巴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首份“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洋年货已经走入了千家万户。

据阿里巴巴介绍,阿里年货节期间,中国消费者抢购了来自93个国家的650万种洋年货,其中30%的花销流向了零食坚果、咖啡、奶粉等进口食品,而新西兰奇异果、菲律宾菠萝、墨西哥牛油果、美国小龙虾、澳洲牛排等“新鲜玩意”也正成为年夜饭、年货的新贵。

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不少老百姓提前尝到了猴年新春的新滋味,住在陕北窑洞里的69岁老人张福才今年就尝了一次鲜。

1月26日一大早,新西兰国宴大厨麦迪昂在窑洞里烹饪起了新西兰国宴。黑金鲍、青口贝、长寿鱼等这些飞跃重洋的海鲜年货大礼包,是张福才老人的儿子花了621元从农村淘宝服务站下单网购的。

餐桌上,张福才拿起每天都吃的黄馍馍夹着切片的黑金鲍,一口咬下后直感叹“比肉夹馍更有嚼劲”。

像张福才这样有着新体验的人不在少数。土特产、坚果、礼品、水果、服装、家电……都成为淘宝、京东、亚马逊等各大电商平台“年货架子”上的热销产品。2015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38773亿元,同比增长33.3%。

亚马逊中国通过用户数据分析发现,消费者选购年货礼品时对海外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亚马逊中国区副总裁牛英华表示,从平台年货销售的情况来看,除传统年货产品外,消费者的选择更加丰富多样,洋年货也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不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重庆、成都、苏州、佛山等二线城市都是购买洋年货的“主力军”,农村也成为洋年货的新市场。京东的乡村推广员介绍道,农村消费者对中档价位的进口零食、酒类产品有很大的购买兴趣。“像洋酒‘深蓝伏特加’就销售得很火热,农村很多年轻人都抱着尝鲜的心态购买或送给亲戚长辈。”

今年春节,中国老百姓的年夜饭不仅越吃越“洋”,也越吃越“土”。数据显示,辣椒酱、腊肉、土鸡蛋、香肠等土货成为最抢手的年夜饭食材。

人们对家乡特产尤其情有独钟:内蒙古年夜饭餐桌少不了奶酪、牛肉;广东年夜饭餐桌少不了牛丸、广式腊肠;超四成的福建消费者年货清单里有金骏眉、正山小种等福建好茶……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土货特产不仅受到当地居民的喜爱,还“进了城”“跨了省”,吸引了全国居民购买,甚至走出了国门。比如,内蒙古牛肉干卖到全国并占据近七成的市场份额。“国民零食”坚果则主要销往浙江、广东、福建、广东、北京等地区。贵州山货大礼包走进香港新界家庭,土货单飞到了澳大利亚……

根据尼尔森近日最新公布的研究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的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了107。尽管中国经济在2015年增速放缓,但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仍持续上涨。

中国年货消费正呈现日渐线上化和全球化的特点,互联网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满足了人们对本地年货以外的多元商品的需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电子商务系副教授程絮森指出,电商不仅为人们提供了新的年货购买方式,也促进了传统消费转型,进而拉动中国消费方式升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