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个个都赚得盆满钵满 揭秘明星股神是怎样炼成的?

从A股到新三板,从赵薇到范冰冰,从华谊明星到各大影视公司旗下艺人,这两年越来越多明星艺人涉足资本市场。他们或是上市公司原始股东、或直接参与一级市场定增,或抱团从二级市场增持,似乎个个都赚得盆满钵满。

明星股神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近日,《金证券》 记者通过连线华谊兄弟等演艺公司及娱乐圈投资圈资深人士了解到明星持股账户的大概管理情况。

AB靠黄晓明爸爸代持

最新的明星持股账户代持样本要数Angelababy 杨颖(即AB).

1月21日华谊兄弟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之股东李晨、冯绍峰、杨颖(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出于对公司的发展信心,自愿从二级市场上购公司股票,并且同意锁定一年。

在这份公告中还有一个细节,即Angelababy是通过一个名为黄镜清的股票账户购买公司股票,郑恺则通过一个名为鲁玲的股票账户购买公司股票。

黄镜清是谁?

此前公开报道曾称黄晓明父亲正是叫这个名字。

换句话说Angelababy 是通过黄晓明父亲、自己的老公公账户增持华谊兄弟股票。

《金证券》记者未查阅到郑恺和鲁玲的关系,但和Angelababy一样,很明显他也不是自己操盘。

《金证券》记者连线华谊兄弟想要进一步了解明星持股账户管理情况,但公司对接媒体工作人员回应“无法回答该问题”。

华谊兄弟内部一位人士透露,很少有明星艺人自己管理股票账户,其中亲友代持或操盘是最典型的方式。“例如赵薇等都是家里人在弄。”

投资部门帮忙运作

华谊兄弟内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除了亲友代持,一些影视公司内部会有投资部门,也会给旗下明星艺人一些投资建议甚至是直接代为管理。

他举例,一家挂牌新三板的影视公司在挂牌前向明星艺人说明公司情况和前景,邀请明星艺人入股。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明星艺人增持和减持时间点跟公司运作同步。

此外,他还提及影视公司投资部门会基于市场、股价等变化,要求指定的明星买入,通过明星人气提高市场信心。

他虽未直指华谊兄弟,但《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21日,华谊兄弟向阿里创投、平安资管、腾讯计算机、中信建投四家定增1.46亿股,定增价格为24.73元/股。Angelababy等人定增前,华谊兄弟股价一度迫近24块钱,Angelababy等人定增后,股价才缓慢爬上28元附近。

券商相关行业研究员也提及,如果不是Ange-lababy等人增持并承诺锁定,华谊兄弟很难说不会跌破增发价。“如果那样,压力会很大。”

职业投资人打理

券商行业研究员还提及,也有明星艺人找专业机构或者职业投资人帮忙打理。

“但这种情况港台艺人会多些,内地明星并不多,除非是资产特别庞大的,总体感觉内地明星艺人对专业机构和职业投资人还不是特别了解和信任。”他解释。

《金证券》记者通过公开报道统计,目前在资本市场活跃的一线明星艺人就包括赵薇、范冰冰、李冰冰、孙俪、吴秀波、黄晓明等数十位,而算上二三线艺人,这个群体更庞大,粗略统计可达百位之多。

此前平安银行方面人士在和《金证券》记者交流时就曾提及,对金融机构来说,明星艺人资产是块很大的蛋糕,为这部分人提供资产管理的业务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进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