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A股节后开盘并不悲观 广发证券谨慎看多

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节前A股早已明显下跌,且轻仓过节的投资者较多,人民币汇率在长假期间稳中趋升,外围市场上周五已有反弹,A股节后开盘并不悲观

■本报记者 赵子强

春节长假是一段喜气洋洋的日子,不过,海外股票市场在此期间却普遍出现下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上周五绝地反弹2%的情况下,周累计跌幅仍达1.43%,日经225指数更是一周狂跌11.10%,在周边市场疲弱的情况下,A股走势将如何演绎?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在春节长假期间国际市场波诡云谲、动荡不宁,但来自中国自身的消息面相对平稳,A股开盘可能也会受到国际市场大跌的影响,但考虑到节前A股已有明显下跌,且轻仓过节的投资者较多,此前市场最担心的人民币汇率在长假期间也稳中趋升,A股节后开盘并不悲观。

消息面多空交织

长假期间消息面并不平静,其中分析人士认为会对A股产生影响的有以下四方面。首先,欧美股市大跌。在A股休市期间,全球主要股市迎来黑色一周,标普500指数跌0.81%,纳斯达克指数跌0.59%,德国DAX指数跌3.43%,法国CAC40指数跌4.89%,日经225指数跌11.1%。此次,欧洲股市领跌,尤其是能源股、银行股大跌,标普欧洲行业指数中能源指数下跌11.1%,金融指数下跌9.2%,2月8日至11日欧洲银行业龙头德意志银行大跌8.17%。在此期间,美联储主席在面对国会的发言中传递鸽派信息,对市场起到了一定的安抚作用,周五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反弹。

其次,外汇储备下降好于预期,人民币汇率节日期间反弹。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之下,中国一月外汇储备的变化令人瞩目。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中国一月份外汇储备只下降约990亿美元,明显好于市场此前预期。受此及外围汇率市场的波动影响,离岸人民币在中国节日期间持续走强。汇率问题是市场担心的核心问题之一,汇率压力的缓解对市场短期走势形成积极影响。

此外,朝鲜发射“卫星”及韩美联合军演,使朝鲜半岛的局势骤然紧张,朝鲜半岛局势进展未来还值得持续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军工板块的活跃与上涨。

最后,昆仑万维与奇虎360等公司将斥资约80亿人民币收购欧朋浏览器,结合此前中国化工现金收购瑞士先正达,显示出中国公司的影响力正走出国门,并购标的甚至瞄准一些行业领先者,这标志着A股市场中将出现更多并购重组带来的投资机会。

市场走势看法各异

大盘节前的走势处于弱势整理之中,上证指数在1月27日下探2638.30点阶段性低点后出现缓步回升走势,春节前一周周K线为上涨0.95%的小阳线,成交额环比出现16.33%的萎缩,最后一个交易日则微跌0.63%,收盘点位处于5日与10日均线之上。

面对羊尾行情的弱势整理与假日期间周边股市的下跌,分析人士对A股市场猴年的首日表现也出现了一定分歧。其中,广发证券认为,目前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仓位水平均相比年初有了明显的下降,抛压已不大;随着全国“两会”召开日期临近,政策面趋暖是大概率事件。因此, A股市场在春节假期结束后不一定会跟随海外出现暴跌。

国金证券表示,2016年A股整体操作难度较大,政策面临两难困境和艰难的博弈,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2月7日,央行披露了最新的外汇储备为3.23万亿美元,下降994亿美元(去年12月外储大降1079亿美元,为历史上最大单月降幅),这一数据难言利好。在没有明显的政策转向或其他积极因素出现之前,市场既有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仍建议需以控制风险,谨慎操作为主。

中国经济正展开一场改革与风险的赛跑,改革预期的花开花落深刻地影响着A股、人民币汇率、债市等大类资产。对于2016年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前景,国泰君安主要有三大判断,一是未来中国经济将呈L型走势,二是改革是政治经济学,三是资本市场主基调是休养生息,把握供给侧改革等结构性投资机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