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两融余额再创阶段新低 大部分板块遭遇净偿还

截至2月4日(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沪深两融余额报8903.85亿元,刷新本轮调整新低。当日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仅有色金属、钢铁和休闲服务实现融资净买入,医药生物板块的融资净偿还规模逼近6亿元。分析人士指出,2月4日市场反弹,行业板块普涨,但两融余额反而下降,行业大面积遭遇净偿还,凸显情绪谨慎心态脆弱。在此背景下,春节期间外围市场波动短期将带来负面冲击,两融余额不排除继续下行的可能。不过,在连续下降步入“8时代”后,两融去杠杆正在步入尾声,下行空间有限。

两融余额逆市下降

随着两融余额的持续下降,2月1日两融余额跌破9000亿元关口,虽然2月2日一度重返9000亿元,但两个交易日的连续下降,两融余额再度步入了“8时代”。2月4日A股市场全面反弹,但两融余额却环比继续回落,逼近8900亿元。

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2月4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903.8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8947.77亿元下降43.92亿元。沪深两市双双环比回落:沪市两融余额报5258.1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1.00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3645.6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2.91亿元。

融资方面,2月4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8883.93亿元,环比减少43.74亿元。当日买入额为366.4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74.94亿元;当日偿还额为410.2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65.32亿元。由此,当日融资净偿还43.75亿元,环比前一交易日53.37亿元的净偿还规模小幅下降。

2月4日两融余额“逆市下降”,反映市场情绪依然低迷。春节期间外围市场大幅波动或令本就脆弱敏感的市场情绪再受冲击,加上经济疲弱、产能去化等压力持续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显著提升,不排除两融市场继续出清的可能。另外,从历史走势来看,去年大盘8月26日下探至2850点后企稳,两融余额则下降至9月30日的9067.09亿元后回升,“两融底”滞后“市场底”一个月,印证了两融“情绪放大器”的特征。从该运行规律来看,不论2638点是否真正底部,两融余额都难以快速回升,仍存下行压力。当然,在连续大幅下降至8900亿元后,两融去杠杆正在步入尾声,下行空间已经有限。

大部分板块遭遇净偿还

2月4日虽然行业板块全线飘红,但大部分品种均遭遇了融资净偿还,显示融资客逢高出货意愿浓厚。个股大面积遭遇净偿还,不过中航资本、海通证券和苏宁云商获融资客青睐,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亿元。

2月4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只有有色金属、钢铁和休闲服务三个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规模分别为8953.67万元、4150.39万元和426.91万元。其余25个板块均遭遇融资净偿还,其中医药生物、传媒、机械设备和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5.94亿元、3.77亿元、2.96亿元和2.59亿元,计算机、通信、汽车和电气设备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2亿元;相比之下,采掘板块的融资净偿还规模最小,为1310.48万元,其余板块的净偿还规模都在5000万元以上。

个券交易方面,2月4日有279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中航资本、海通证券和苏宁云商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1.19亿元、1.06亿元和1.04亿元;在612只融资净偿还股票中,天坛生物、海格通信、中信证券和电广传媒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1亿,分别为1.79亿元、1.06亿元、1.01亿元和1.01亿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