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全球股市风雨交加 最惨的是日本

进入2016年,全球投资者被莫名的恐慌情绪传染,全球股市脆弱程度数年来前所未见。猴年刚开始,这股莫名的恐慌情绪又来了。在我国春节假期,海外市场风雨交加,欧美股市连续下跌,实施负利率后的日本股市表现更让人大跌眼镜。

看看谁最“惨”

在上周前4个交易日,欧美股市跌多涨少,油价与股市的关联性再次显现。上周一,国际油价下跌近3%,标普500指数盘中一度大跌2.7%,收盘下跌1.42%。欧洲市场全面下挫,德国DAX指数自2014年10月以来首次跌破9000点。

而在上周五,国际油价暴涨,3月WTI原油期货价格创下自2009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涨幅达到12.32%,报每桶29.44美元。油价的大幅反弹终于给股市带来一丝曙光,欧美股市随之反弹,标普500指数当天收涨1.95%,道指收涨2%,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继此前4个交易日下跌6.8%之后,上周五收盘上涨2.9%。从上周情况来看,道指仍下跌1.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6%,标普500指数下跌0.8%。

美国投资公司Wunderlich Securities首席分析师Art Hogan表示,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放缓程度,持续下跌的油价也是原因之一。不可否认的是,油价已成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

更让人担心的是,欧洲银行股出现了比次贷危机时更可怕的暴跌。由于投资者对欧洲银行业盈利、资本缓冲和应对市场动荡能力的担忧加剧,欧洲银行业再次卷入了风暴中心。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中的金融股指数年初至今已累计下跌近28%。投资者担心,欧洲银行股的抛售潮可能会使银行业的动荡扩散到更广的经济面上。此外,法兴银行交出了糟糕的财报和盈利预测,更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摩根大通在最新的报告中感叹,市场“最痛恨的两件事”同时发生:负利率和负面的银行消息。

与欧美股市相比,亚洲股市的动荡程度更为剧烈。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在春节假期后连续下跌,上周五收跌1.22%,报18319.58点。韩国股市KOSDAQ指数上周五收盘大跌6.1%,该指数更在盘中下跌8.2%之后,触发韩股熔断机制8%的第一级门槛,导致暂停交易20分钟。此外,韩国股市综合指数也创下近8个月以来的新低。

不过,最“惨”的还属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上周重挫超过11%,年内至今跌幅已经达到21.44%。面对股市暴跌,日本政府紧急商讨针对经济与金融市场波动的对策。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表示,在全球市场剧烈动荡期间,日本央行与世界各地的官员进行了沟通。自上月底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实施负利率至今,日本股市累计下跌超过15%,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

全球市场风雨交加,黄金的避险性再次显现,国际金价创7年来最大单周涨幅,上周累计涨幅达7.1%至每盎司1239.4美元。美元指数自3个月低点反弹,日元兑美元汇率上周累计上涨3.2%。花旗预计,日元、欧元和瑞郎等避险天堂货币近期会升值。

是“危”还是“机”

面对突如起来的股市抛售潮,投资者最为困惑,或者说最为关注的是究竟什么原因导致这轮抛售潮?

除了油价因素,海外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最害怕的是全球央行招数用尽已没有刺激经济的得力措施。外界担忧,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可能还会催生各国央行间更低利率的竞争,各国央行或竞相降低利率至负值。对当前市场而言,无疑是火上浇油。

市场数据更显示,黄金与白银的价格比在上周接近80水平,上一次出现类似的情况要追溯到2008年金融危机。黄金与原油的价格比也飙升至44,远高于长期平均水平的15.5。历史来看,黄金原油比飙升之际,恰好是金融市场发生危机之时。

市场风雨交加,对投资者来说是危机还是机会?

对冲基金巨子保尔森认为,股市对经济的过度恐慌可能会带来价值投资机会。不过,即便这位准确预见到了美国次贷危机的投资大鳄也觉得今年以来的全球市场动荡有很多看不懂的地方。“我们正在谨慎扩充投资组合,但市场却依然在下跌。”保尔森表示,“现在买进的任何东西都在下跌。”不过,他预计市场最终会恢复合适的、与价值匹配的价格。有分析人士表示,基于没有发生系统性危机风险的前提下,当投资者情绪稳定之后,基本面因素将会重新开始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瑞士信贷则指出,对冲基金在2月持续出逃,但卖出规模还不到标志市场触底的投降式抛售程度。

海外股市的表现无法让A股的投资者安心,A股猴年首秀会怎么“变”?招商证券认为,外围市场节后仍然会反复影响A股市场情绪,过于快速的大幅波动不利于建立一个稳定的投资预期,场外资金也就无法安心进场买入。今年全球市场的走势非常复杂,影响趋势的因素众多,这也同样令A股的磨底过程变得非常复杂。广发策略认为,近期海外市场大幅下跌主要因为对货币宽松出现“审美疲劳”,或不会对A股市场形成较大冲击,A股市场在“两会”前将处于“喘息期”。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