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外围市场暴跌 A股猴年首秀临大考

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这个春节假期中国的投资者在庆幸之中又充满了担心,庆幸的是,在外围市场暴跌的情况下,A股因为假期而停止交易,令投资者远离了一场可能的跟风下跌的行情。中国投资者由于缺少做空手段,对下跌只能硬扛。而担心的是,春节假期期间,港股暴跌,或有可能拖累A股后续表现,且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大幅降低。到底目前市场面临着哪些利好和利空消息?

利好

外围股市有所反弹

从利好的一面来分析,首先是外围股市与石油的价格在上周五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反弹,这意味着投资者已经从反应过度中回复过来,对过度的恐慌情绪做出了一定的修正。因此外围气氛转入相对冷静,这对于A股是比较有利的。

另一方面,与股市有密切关系的央行行长周小川,赶在开市之前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对于大家最担心的资金因美元加息而外流的情况,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速在世界上还是较高的,投资中国仍是“有数为”的。而人民币并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尤其是对“一篮子”货币,事实上还有所升值,同时浮动汇率的机制必须要有管理。周小川明确表示,不能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要采用灵活汇率这面“海绵盾牌”,对投机力量做到攻防有度。

事实上,春节期间美国股市的大跌,令一些看好美元且希望投资美股的人出现了一定的动摇。或许也正是与此有关,加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对美国加息前景相对偏淡的言论,令春节期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出现回弹态势,上周人民币共上涨704个基点。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各国股市暴跌,日本出现负利率,人民币贬值的短期压力已经释放。

广发证券的专业人士还表示,年前不少机构都已经减仓,目前大多处于轻仓范围,一旦市场走稳,会有较为充沛的资金入市。

利空

港股大跌或拖累A股

不过,投资者面对的负面因素也不少。

一个是香港股市的大跌,尤其是A、H股挂钩的企业股价大跌,或有可能拖累A股的表现。上周香港恒生指数大跌5.15%,H股指数中,部分钢铁股大跌,比如重庆钢铁股份,其上周两个交易日大跌近11%,目前报每股0.82元港币,股价仅是A股2.53元人民币的四分之一!其它如马钢、鞍钢、中国中冶等,都因为上周港股的大跌而与A股形成了较大的价差。在深港通也有望推出的情况下,A、H股长期价格倒挂的情况恐怕难以持续。而中钢协的有关人士表示,近两年一些亏损严重的钢铁企业一度停产,有的企业想退出,但是退出机制没有建立,退出政策仍然缺失,有些地方政府仍要求企业维持生产。在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这种没有优胜劣汰的机制很可能会导致全行业步入寒冬。

第二个令投资者心塞的事情是,德意志银行推出亏损68亿欧元的年度业绩,这令投资者担心金融行业的资产质量并担忧雷曼亲兄弟破产一事重演。虽然上述银行股在上周五股价有所回稳,但是金融业的外部效应很大,投资者心头的阴影或难以彻底去除。

而好买研究中心的专业人士认为,A股猴年不利的两大主要因素还在于,一个是目前的A股依然偏贵,在全球股市下跌后更是如此。第二个则是在去年的暴涨暴跌之后,国内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幅下降,绝对收益类的投资者将成为主流。黄金与债券可能会成为新的关注对象。

最让投资者不爽的是,在这种下跌阴云密布的情况下,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有“末日博士”称号的努里尔·鲁比尼又开始发表文章,称全球经济面临五大异常情况,因而令市场上的风险更加可怕。这些风险包括: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在美联储开始提高利率时害怕美国经济增长下降;担心伊朗-沙特冲突升级;还有全球需求表现出种种疲软迹象,首先是石油和原材料价格一路下跌。此外,失业率居高不下,这导致打工者无法谈判。而且在许多国家,市场明显不缺产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