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中国A股猴年首秀平稳 后市仍待观察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董冠洋)“今天股市表现比预想中要好”,已有20年股龄的穆真在15日A股收盘后稍稍宽了心。

15日是中国A股春节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经历了春节期间外围股市的雪崩式暴跌,中国A股的表现不仅是股民的最大关切,也是国际市场焦点。

当天,A股大幅低开,不过随着创业板反弹,沪深两市也呈现探底弱势回升走势。上证综指以下跌2.84%开盘,至收盘时跌幅收窄至0.63%,报2746.20点;深成指收报9668.84点,跌幅0.05%;创业板报2116.84点,上涨19.85点,涨幅0.95%。

有了春节全球股市暴跌铺垫,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中新社记者分析说,A股猴年首秀的表现,“是开年的好兆头”。

就在2月8日至12日的交易周内,A股适逢春节长假休市,而全球股市哀鸿遍野。日经指数重挫11.19%,创8年最大周跌幅;欧美股市一度全线崩盘;港股猴年首个交易日,恒生指数暴跌3.85%,创1994年以来农历新年最差首日表现。

A股能够平稳开局,业内人士分析,这释放出两大信号,即A股受外围市场影响较小,以及A股市场估值低廉,股指震荡筑底。

“经过了从5178点到2638点的调整,A股市场估值调整已经充分,且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在全球市场处于低位。”李大霄分析,目前,股息收益率足以吸引长期资本。同时,养老金入市、中国“松绑”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社保基金入市等因素也使蓝筹股需求增加。

此外,人民币汇率趋稳也是猴年A股平稳开局的一大因素。李大霄分析,春节假期期间人民币离岸市场大幅上扬近700基点,15日开盘的在岸人民币中间价也大幅上扬,汇率稳定对股市有很大支持作用。

对于穆真这样的中国股民,A股的后市表现显然更为重要。在李大霄看来,“A股傲立全球迹象明显,全年看可能比全球股市要强势些,将成为全球股市稳定的重要力量”。

不过,亦有许多观察人士认为,A股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考验。目前,美联储加息预期虽有所减弱,但市场对于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的担忧并未获得有效缓解。非常明显的是,资金的避险情绪正在持续推高金价。目前,国际黄金价格已暴涨突破1200美元关口。

另有分析指,A股走势有赖于“三大动力”,即宏观经济增速何时企稳,流动性宽松格局能否持续,新股发行注册制等核心改革以怎样的节奏推进,这些将成为主导猴年A股走向的主要因素。

“弱反弹”是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对2月A股走势判断的关键词。张忆东提醒,2月份,横盘式的“弱反弹”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弱反弹或是市场阶段性风险释放后的一段喘息期,未来3至6个月仍需提防风险溢价上升的趋势。(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