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猴年第一股南方传媒上市 “事业”“产业”如何携手共进?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右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左二),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孔庆伟(左一),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桂科(右一)出席上市仪式并敲锣。(2月15日摄)

猴年第一股“南方传媒”(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作为广东省级文化企业整体上市的第一股,其“文化+资本”“事业+产业”的融合发展路径备受关注。

猴年第一股开盘涨停

南方传媒发行价格为6.13元,开盘后股价大涨44%,封住涨停板,报收于8.83元。

南方传媒成立于2009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6.5亿元,已形成图书、报刊、发行、印务、数字、投资六大业务板块,拥有出版传媒行业一体化完整产业链。截至2015年9月30日,南方传媒总资产71.94亿元,净资产30.34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02亿元,盈利能力在广东省内文化传媒企业中名列第一。

“南方传媒上市后,将通过文化与资本的结合来推动广东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南方传媒董事长王桂科说,“南方传媒将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跨媒体内容提供商和运营商,并成为广东文化强省的出版主力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生力军、中国文化产业的南方出版基地和重要战略投资者,立足广东、面向全国、辐射海外的中国最具活力和成长性的出版传媒企业。”

“南方传媒此次上市抓住了文化产业的黄金‘窗口期’,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长城证券总裁何伟表示,毗邻港澳、面向东南亚,南方传媒有望成为内地与海外沟通的纽带,文化“走出去”的领头羊。

借金融之帆扬文化之船

党的十八大和“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既要有精品力作的‘事业’,又要有强大繁荣的‘产业’,借金融之风帆扬文化之大船,将是广东文化产业接力奋进、开拓新境界的重要路径。”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表示,广东文化产业总产值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文化大省也要成为文化资本强省。南方传媒要紧抓上市契机,以金融为杠杆撬动文化产业做活做强,打造岭南文化“高地”,勇当文化“粤军”中的领军者。

近年来,南方传媒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出版了一大批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俱佳的精品力作,是广东省文化强省建设的主力军。

《花城》、《随笔》、《少年文摘》等知名报刊逆市上扬,2010-2015年,南方传媒输出外国及港澳台地区的图书版权签约项目达996种,版权输出数量在国内出版企业中名列前茅,两度获得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颁发的“版权输出突出进步奖”。目前,南方传媒以南方云媒体、云出版、云阅读、云教育和云终端五大平台为载体,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南方文化产业中心等正在布局和建设,转型升级蓄势待发。

拥抱资本 倒逼改革

此次南方传媒的股权架构中,除了南方出版等,还有南方报业的股份。对此,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表示,南方传媒的上市意味着传统报业繁荣的广东,开始以资本的力量加速拥抱媒体融合,确是一个大手笔。他认为,登陆资本市场将反哺和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更通过资本之手倒逼体制机制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真正适应媒体融合和新媒体发展规律的业务模式和运营体制。

“我们要学会拥抱资本,善用资本,特别是建立规范先进的资本运作思维和模式。”王桂科表示,利用好资本市场第一是打通资本发展的融资渠道,第二是构建规范有序的企业制度。文化产业发展一定要跟资本、技术结合起来,三者和谐统一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用资本力量和金融杠杆,撬动文化产业扬帆远航。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寿光武认为,文化的爆发式增长离不开资本和金融扶持。过去几年,资本与文化的结合也诞生了浙报传媒等佳话,但总体而言,文化与金融拥抱还处于初级阶段。传统传媒缺资本、缺技术,更是缺观念。南方传媒的8年上市路,可以成为经济大省探索文化产业和文化金融领域的标杆案例。

据王桂科透露,上市后的南方传媒将拥有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一方面要转变资本运作方式,另一方面也设想拥有更多金融平台,如投资公司和投资基金,打造股票、债券、银行融资等资本运营平台,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投融资体系。(记者姚玉洁、潘清、桑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