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基金经理认为A股受海外市场影响较小

春节假期,海外市场大幅调整,而在A股休市期间,不少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也较为浓厚,不过从昨日市场低开高走的表现看,海外市场的波动并未对A股造成明显的影响。基金经理认为,对A股的短期表现不悲观,但从全年市场看,仍需保持谨慎。

A股受冲击小

A股在春节休市之前一周明显上涨,中小盘股指涨幅相对领先,消费与部分周期(有色)行业涨幅居前。但节前成交平淡,融资余额继续减少,创下去年6月股灾以来的新低。春节期间,海外股指普遍下跌,其中日本、香港与欧洲发达股市跌幅较大,美股跌幅相对略小。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施同亮分析,美元出现波折,全球油价和大宗商品下跌,股市及欧元区银行危机,使得美国加息预期减弱,美元走势随之调整,人民币汇率压力则迎来喘息机会。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由于节日期间消息相对多元,海外各资本市场呈现较为复杂的局面,不能简单地以避险情绪上升来概括。比如,黄金上涨的同时美元指数下跌,欧元、日元乃至人民币相对美元则急剧走强。国际股市也存在矛盾格局,欧日等核心股市大幅下挫,边缘或新兴股市则跌幅有限。由此可见,导致全球股票市场下跌的驱动因素不止一种,而主导性的驱动因素也不明显。

魏凤春判断,回顾历史,海外市场对A股的影响更多是事件冲击,比如欧洲债务危机以及QE对商品的刺激等。但自2015年8月汇改以来,海外更多是通过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的渠道来影响A股。但是,这次海外市场的动荡反而推升人民币汇率走强,而1月外汇储备下跌995亿美元,也低于市场的极端预期。因此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对市场的压力应趋于减小。如果从严格的数据论证来看,2016年以来,A股对美股的影响,甚至比美股对次日A股的影响更为显著。

谨慎看待后市

魏凤春指出,春节期间,海外股票市场同步下跌,美元指数急剧下挫,人民币对美元显著升值,再者1月外储流失好于预期,因此该因素对A股冲击可能有所化解。而在节日期间酝酿的机会热点,比如电影票房与黄金价格飙升,新兴消费持续增长,朝鲜半岛军事紧张以及地方两会等,或对市场产生由点到面的提振作用。他表示,对A股的短期表现不悲观,建议维持中性仓位,如果本周前半周有大幅下挫,可以考虑逐步增仓。配置风格建议以科技、消费为主,辅之以部分周期,特别是受供给侧改革催化的相关行业。

亦有基金经理提醒2016年需控制风险。景顺长城基金投资总监余广指出,目前从估值来看,创业板估值还是很贵。截至2016年2月5日,深交所数据显示,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81.7倍,个别公司更高得离谱。新兴行业虽然整体行业不错,但好公司并不多,在投资新兴行业公司时,需要仔细斟酌,精挑细选。而在新兴行业分化的情况下,传统行业也面临不少问题,在经济不振的背景下,传统行业中的周期性行业难以看到起色。金融行业中,如银行,虽然估值便宜,但由于坏账因素,估计今年也难以看到业绩增长;房地产行业的黄金发展时期已经过去,未来增长比较困难,虽然国家政策在不断支持这个行业,但在投资上,也只存在阶段性机会。

施同亮则认为,受国际环境带动,节后人民币国债出现小幅上涨。中国经济去杠杆过程还较漫长,债券收益率处于中长期下行通道。但今年全年来看,国际资本流动、风险偏好、汇率波动不确定性较强,基本面复杂程度超过了以往。所以,债市不会一帆风顺,但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