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券商认为补跌风险有限 波段操作谨慎做多

部分券商认为,春节期间外围市场波动引发的补跌风险无需过度悲观,汇率、改革等因素的短期边际改善对市场形成支撑。预计A股补跌空间有限,2月份将演绎超跌反弹、修复筑底的走势。中期来看,市场运行受制经济运行和去杠杆压力,风险仍待释放。

积极因素逐渐增多

部分券商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认为,春节期间外围市场动荡使得短期A股补跌难免,但调整力度有限,无需过度悲观。

招商证券指出,在弱市下,海外市场下跌会打压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但一些前期压制市场的重要因素短期继续边际改善。首先,国外的流动性环境继续改善,并给国内货币政策创造宽松空间。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继续向零利率、负利率的方向发展,市场预期欧央行3月可能再次降息,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基本落空,日元的强势使市场对日本央行干预的猜测升温。从国内因素来看,工业经济走弱、通缩压力、地方债高企的环境,使货币宽松的客观需求仍然存在。其次,美国经济表现低于预期以及美股风险暴露的时候,其资产吸引力减小,中国资本外流压力减轻。在美元阶段性弱势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强。再次,央行态度更加谨慎,强调关注政策对金融市场的溢出效应,汇改会把握节奏,更加注意各个市场之间的关系以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另外,经过连续暴跌后,沪指悲观情绪得到极大释放,估值具备一定吸引力。

国信证券最新的策略周报称,假期海外的变化对A股来说并不完全是坏事。此前A股一个最明显的压制因素在于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之后,稳汇率压力使得央行部分放弃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制约了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市场对于未来流动性预期急剧恶化。但近期随着美国数据转弱以及海外市场动荡加剧,美联储未来的加息时点在不断推迟,美元指数也开始转向下行,假期期间人民币兑美元离岸汇率还出现了一定幅度升值,汇率引发的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另外,供给侧改革相关措施有可能密集出台,对市场形成正面推动。因此,虽然短期面临补跌,但后续市场仍有一定正面因素,无需过度悲观。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全球风险资产下跌导致A股补跌无非基于两种逻辑:一是基本面上的逻辑,二是“情感”上的逻辑。基本面上,全球股市大跌的导火索在于全球银行股的盈利和坏账问题,从而导致投资者对全球危机的担忧,风险资产被大量抛售。但对于相对封闭的国内体系,不管是经济还是银行都不太可能会出现海外投资者所担心的情况。对于“情感”因素,全球风险资产都跌了,避险情绪很浓重,国内风险资产独善其身的可能性不大,A股低开或是一两天的补跌都可以接受,但对补跌空间没必要太悲观。随着全球流动性维持宽松,国内A股大股东减持、汇率问题短期得到解决,在两会政策窗口期的2月,维持超跌反弹的观点。

波段操作谨慎做多

在短期震荡筑底的背景下,多家券商建议投资者防御性做多,波段操作,推荐黄金、供给侧改革、景气度向好以及超跌绩优等确定性品种。在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期机会仍需等待。

兴业证券指出,2月份是市场阶段性风险释放过后的一个喘息期,预计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低开后,指数仍有望演绎修复性反弹,但空间和时间相对有限,且反弹过程攻防转换的波折较多,最终很可能演绎成一段横盘式的弱反弹。从未来3-6个月的时间段看,仍需要提防风险溢价上升的趋势。

中投证券认为,从市场资金面和点位对比、下跌深度与技术反弹角度看,市场阶段底部可能在2500点-2650点之间,此位置可以分批防御性做多。预计A股进一步调整压力不大,被动调整或带来低位建仓的机会,在人民币贬值减压背景下,等待悲观投资情绪缓解、博弈一定幅度的阶段反弹。不过,中期经济仍有隐忧,去杠杆有难度,行情应以短做为主,抓住跌出来的波段机会是2016年创造正收益的主要方式。

平安证券最新策略周报表示,A股短期走势无需太过担忧,但市场中期的风险尚未得到有效化解。2016年以来金融市场黑天鹅事件显著增加,这些因素使市场中期机会仍然需要等待。

在配置上,国信证券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黄金和供给侧改革下的传统行业龙头;二是电影、旅游等春节期间高景气行业;三是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期,一些优质成长股在下跌后开始具备投资价值,可以逐步关注。

国金证券认为,考虑到“增量行情”短期内仍难以出现,市场整体处于弱势格局,建议行业配置上,以偏低估值的消费类防御性板块为主。主题方面,紧随产业政策,推荐有事件或政策预期驱动的供给侧改革、迪斯尼、国企改革等题材。

国泰君安策略周报称,对业绩的担忧主导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无风险利率超预期下降仍将继续,但短期作用有限,A股仍需等待更有利的进攻时机。行业配置方面,关注高股息率、高分红且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银行、公用事业(电力)个股,受益金价反弹的有色金属(黄金)、商贸零售中的金饰板块,以及供给侧改革率先破局的煤炭、钢铁。主题投资注重催化剂和业绩的确定性,推荐农业工业化主题(农业信息化/农业机械化/农业升级/基础化工转型)和需求旺盛的90后消费主题(电竞/动漫/影视娱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