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猴年首秀坚挺 A股企稳反弹可期

春节期间,海外市场风险资产价格暴跌,黄金等避险资产获追捧,这引发投资者对A股节后行情的担忧。不过,猴年首秀,大盘低开后震荡走高,跌幅逐步收窄。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近期海外股市普遍下跌,但A股市场相比去年高点已近“腰斩”,恐慌情绪得到较大释放,大幅下挫的概率较低。考虑到避险情绪升温,市场交投平淡,短期增量资金入场主导的上攻行情尚难出现。

A股低开高走

春节期间海外市场动荡加剧,受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主要市场股指均出现了头部迹象甚至部分市场已呈技术熊市,而黄金等避险资产获追捧,美债收益率创新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负值,全球开启避险模式。风险资产大动荡引发投资者对A股节后行情的担忧。沪综指昨日以2684.96点跳空低开,一定程度印证了这一点。随后股指震荡攀升,午后更是冲上2700点,跌幅逐步收窄,最高上探至2760.36点,股指维持窄幅震荡至收盘,收报2746.20点,下跌0.63%。从低点2682.09点到高点2760.36点,巨震近百点。虽然股指未能翻红,但探底回升的“大逆转”依然出乎多数人预料。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更为抢眼,深成指昨日小幅下跌0.05%,收报9668.85点。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更是双双收红,分别上涨0.03%和0.95%,收报6400.88点和2116.84点。

行业板块方面,申万有色金属指数一枝独秀,大涨3.88%,远高于其他行业指数。其余10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多呈现出“跟涨”特点,涨幅不足1%。在下跌的17个行业指数中,申万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和钢铁指数跌幅居前,超过1%,分别下跌1.31%、1.31%、1.13%和1.03%。由此来看,行业间分化依旧明显,有色金属板块对于其他行业指数的带动作用有限。

从个股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2558只股票中,有933只上涨,占36.47%。其中,66只股票涨停,151只涨幅超过5%,285只涨幅超过3%。在下跌的1585只股票中,有7只跌停,18只跌幅超过5%,113只股票跌幅超过3%。由此来看,市场赚钱效应尚未恢复。

昨日A股自身表现抗跌,也为亚太股市企稳反弹提供了支撑。继上周暴跌11.10%后,本周一日经225指数迎来开门红,大涨7.16%,重返16000点之上;韩国综合指数昨日上涨1.47%,收报1862.20点;澳洲标普200指数上涨1.64%,收报4843.50点;恒生指数上涨3.27%,收报18918.14点,距离19000点平台仅有一步之遥。

成交继续萎缩

“猴年首秀”A股表现坚挺,不过投资者避险情绪依然浓厚,市场交投冷清。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避险资产受到强烈追捧,国际黄金价格一度飙升至1200美元之上。在A股市场,黄金珠宝概念一枝独秀,大涨逾6%,12只黄金股涨停,成为资金抱团取暖的主要对象。与之相比,其余题材热点乏善可陈,涨幅不足3%,市场热点散乱,投资者缺乏做多着力点。

其次,沪深两市成交额继续萎缩。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已经降至3289.84亿元,较节前2月5日的成交额下降逾400亿元,仅次于1月7日A股熔断时1879.62亿元的成交额。把时间轴拉长,沪深两市成交额的峰值为2.36万亿元,较高点萎缩近90%。现有缩量局不仅没有打破,反而愈演愈烈,显示市场谨慎情绪依旧,资金参与热情仍在降温。

最后,场内存量资金继续流出。通常来说,A股探底回升的走势往往伴随着买盘力量的快速提升,抄底资金的涌入,但昨日沪深两市出现3.86亿元资金净流出。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有11个行业板块实现资金净流入,有色金属、电子、计算机、通信和国防军工板块净流入金额超过亿元。在资金净流出的17个行业板块中,10个行业板块净流出金额超过亿元,化工、房地产和机械设备的净流出金额超过2亿元,分别为4.37亿元、3.52亿元、3.20亿元。由此来看,场内存量资金更多是短线博弈,边打边撤。

上攻行情尚待酝酿

1月份上证综指下跌22.65%,为史上第六大单月跌幅。从前五大跌幅的情况看,次月行情全部翻红,企稳反弹是大概率。而从最近15年即2001年以来的2月份股指涨跌看,有12个年份上涨,仅有3年下跌,即80%的概率上涨,平均涨幅约3%-4%。在3个下跌年份中有两年的跌幅不到1%。

机构人士表示,在1月市场暴跌的中后期,考核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保本基金、年金等产品,在净值向下击穿“安全垫”以后,都主动进行了减仓甚至清仓,目前的仓位水平已比较低。而考核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也在上证综指跌破2850点的关键支撑位以后进行了较大幅减仓。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仓位水平均相比年初有明显下降,抛压已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抛压不大,卖盘已经得到一定程度消化,但市场内部承压依然明显,买盘涌入所主导的上攻行情尚难出现。一方面,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8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9.8%。其中,出口1.14万亿元人民币,下降6.6%;进口7375.4亿元,下降14.4%;贸易顺差4062亿元,扩大12.2%。经济数据依然较弱,弱经济一定程度上将成为市场重要的压制因素。另一方面,从目前已经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或快报的公司看,整体盈利同比小幅增长0.7%,低于三季度的3.2%和半年报的10.7%,剔除金融板块后盈利同比大幅下滑21.2%。从结构上看,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业绩相对稳定,主板公司业绩则呈现出进一步下滑的态势。考虑到全球风险偏好显著下行,上市公司质地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年报披露期间,部分业绩大增个股叠加高送转消息,可能会走出一波强势反弹行情,但整体业绩平淡,这会进一步制约个股的反弹空间,市场反弹力度有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