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黄金成保值避风港 概念股受益普涨

黄金价格表现抢眼

春节期间,全球股市普遍大幅下跌,美元指数也下跌,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黄金的避险功能凸显,国际黄金价格大幅上涨,A股中的有色金属股更是迎来涨停潮。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从2015年12月的底部至今已上涨约20%;同期,国际白银现货价格上涨约16%。

黄金配置价值上升

金价从2012年1900美元/盎司的高位,回落至去年年底的近1000美元/盎司后,配置价值重新上升。1、美元加息靴子落地,前期金价充分反应,再次加息时间推迟;2、生产成本提供支撑,矿产金2015年四季度已现负增长;3、多国货币进入负利率时代,黄金作为硬通货,理应得到追捧;4、央行持续净买入黄金,亚洲国家外储多样化仍有很大购金潜力;5、朝鲜核试验等地缘政治问题,令避险需求提升;6、资产组合角度,黄金与其他资产相关性低,可有效分散风险;7、国内人民币贬值压力存在,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动力更强,进一步提升黄金保值需求。

供应减少力挺金价

2015年全年黄金需求4212吨,与上年基本持平。尽管开年面临诸多挑战,但黄金需求在下半年有望回暖。亮点是:各国央行持续购金;中国和印度下半年市场需求强劲;ETF抛金力度减缓。2015年黄金供应量同比下降4%至4258吨,再生金产量屡创多年新低,金矿产量增幅跌落至2008年以来新低,2015年四季度金矿产量自2008年以来首次下降。

黄金股迎来配置期

全球最大黄金矿山企业BarrickGold股价较2015年底已上涨66%,国内黄金矿山股相对滞涨,具备较好的配置机会。我们认为,金价上涨带来的投资机会将是板块性质的,建议关注:从市值/产量比来看,业绩对金价弹性较高的恒邦股份、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市值小、估值低的赤峰黄金;流通盘小、股性活跃的西部黄金等。

广发证券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